2005年12月的某天,我看完了惡魔在身邊,整整幾天的時間,我都無法從惡魔的世界中抽離,腦海裡盡是猛與悅的影子,這就是偶像劇的魅力吧!總是能夠讓人的思想天馬行空,為男女主角譜出一段又一段的後續故事。

  因為投入,因為沈迷,所以當時除了惡魔,對其他偶像劇都是排斥的,我從來沒有過想下惡作劇之吻的念頭,對我來說,那不具任何意義,與其他偶像劇並沒什麼不同之處,要不是因為我一時貪玩,在狂愛TVB論壇裡弄了一個四“惡”劇集的投票,我可能到今天都不會看惡作劇,或許也可以說,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首先,惡魔從一開始就佔了優勢,惡作劇在香港幾乎是沒什麼宣傳的,更不像惡魔在香港電視台播過,香港認識依晨、元暢的人也不多,但令我驚訝的是,惡作劇居然是票數最高的,甚至高出好幾倍,投票是我設立的,我自然特別關注,這樣的結果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因為在當時我真的覺得惡魔很好看。於是就勾起我的好奇心了,對有口碑的戲劇,我是不會莫名其妙去抗拒的,因為我相信,它能夠讓這麼多人喜歡就一定有它的可取之處,觀眾並不是傻瓜。所以,在當時我就決定了,要下惡作劇之吻,看看是怎麼樣一部電視劇,竟然可以穩佔“惡”劇第一名。

  只是,當時的我還是不把它當一回事的,只是抱著好奇的心態,想看看此劇為何如此受歡迎,或者,也可說只是抱著娛樂、消遣的心態來打發無聊的時間,反正,當時的我,對惡作劇是不屑一顧的。我根本沒有想過,如果我喜歡了會怎樣,因為當時一顆心,完全掛在小美身上,我不認為其他戲劇可以吸引我,萬萬沒想到,這一下載,對我的人生竟然造成如此如此深的影響。

  看了第一集,覺得還不錯,雖然完全不能帶給我任何感想,但導演對劇情的舖展讓人有看下去的慾望。

     第二集,然後第三集、第四集……我在不知不覺中淪陷了,在不知不覺中,走進了惡作劇的世界,走進了隔壁江家直樹與笨蛋小可愛的惡作劇世界裡。

  去到中視討論區,看到一篇篇精闢、簡潔的文章,看著惡吻迷樂此不疲的討論著,一篇又一篇可愛生動的美文,讓我加入了這場直樹與湘琴的惡作劇遊戲裡。

  這樣的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讓我始料未及,每天的惡作劇話題,成了我的習慣,我漸漸忘了惡魔,甚至……忘了小美。

  惡作劇給我的東西太多了,我不懂得該如何表達,我整理了好幾個星期自己混亂的思緒,我也知道自己在這種混亂、複雜的狀況中是沒辦法完成一篇好文的,可是我憋了好久,如果不把這些零亂的思緒記下來的話,我會睡不著的!在此,向看此文的朋友說聲抱歉,雜亂無章的文文,請包涵!

1. 愛情

  愛一個人到底是一種怎樣的感覺?惡作劇主題曲形容湘琴說:“……她怎麼捨得,捨棄自己的尊嚴與愛好,女追男的遊戲,一點都不害臊,一天到晚在他身邊又鬧又吵,只為了能夠被他瞪一眼就好……”我沒有試過像湘琴那樣子,一頭栽進去的狂熱,但是看了惡作劇後,我感覺自己也陪著湘琴,一起經歷了一場刻骨銘心、女追男的遊戲。如果你真的不懂愛是什麼,惡作劇之吻絕對可以教會你。

   一開始的直樹,對湘琴的死纏爛打,是心存厭惡的。他對湘琴說:“妳不要再喜歡我了,我會,很煩。”

  那是湘琴第一次哭了。她說:“如果不是因為喜歡你,我就會虛弱得連一個字都承擔不了。”“為什麼你這麼討厭我,我還是這麼喜歡你?”

  可是,湘琴就是湘琴,她從來沒有真正的想從心底放棄過直樹,盡管短暫的念頭時常一閃而過,但是真愛是不可能被放棄的。直到當她瞭解到,直樹與惠蘭的事可能真的已成定局,她才忍著痛,把五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全部放棄,但是,她不知道,她竟然不知道感情是怎麼一回事,她以為她可以放棄,可以遺忘,如果真的這麼容易的話,她早就放棄了不是嗎?當我看著她的內心在掙扎,當我看著她佯裝的笑臉,試圖掩飾的眼淚,落寞、空虛的注視著直樹的房門……我真的瞭解了,愛情,是對方再無視於你的存在,再厭惡你、再不耐你、再不瞭解你、不懂回應你……你還是沒辦法不理他、沒辦法不愛他──這,就是愛情!無任何道理、無任何邏輯、無法理得清的唯妙事情。

2. 夢想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它可以幫你完成許多你覺得可能根本沒有辦法完成的事,它是一種推動力,作為你生活的方針。直樹就是湘琴的夢想,看著湘琴腦海裡閃過的每個幻想畫面,當醫生的直樹,與當醫生娘的湘琴;飛機師的直樹,空中小姐的湘琴;網球社長的直樹,球童的湘琴……似乎在湘琴的世界裡,只有直樹,也許這種絲毫沒有自我的夢想,會讓人很瞧不起,彷彿自己根本就是為了另外一個人而活,但夢想是無分大小、無分尊卑的,有夢想的人,最美、最帥。

  第10集中直樹湘琴兩家一起去洗溫泉的時候,直樹說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你知道這裏爲什麽叫金山嗎?曾經有很多人來到這裏挖礦,漸漸地礦越挖越少,大部分的人都回去了,也有少部分留了下來繼續他們的工作。他們將一生耗費在這裏,也各自找到了生活的方向。有時候挖礦的意義不在於真正挖到礦,而僅僅在於一個理想。”

  這段話讓我對“理想”這個詞有了更深的了解,不在於付出多少,不在於流多少汗,重要的是過程,重要的是自己在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16集敘述直樹對夢想的茫然,對人生的不確定,讓我感同身受,因為我自己也一直在尋找一份夢想,一份可以讓我傾盡全力去做、去完成的事,可是這麼多年來的尋找,沒有任何一件能夠讓我投入全部的心血與注意力開始。開始時的直樹也是一樣,盡管在這世界上,幾乎沒有任何一件事可以難得倒他,但卻似乎也沒有一件可以讓他全心全意關注的事情,直到湘琴的一句話:你可以當醫生啊!直到那一刻,天才直樹生平第一次找到了第一份自己真正熱愛的工作。

<惡作劇之吻>三大看點不容錯過:

1/ 演員演技:一直以來,偶像劇要求的只是俊男美女,盡管不能說所有演偶像劇的演員都是演技清澀的花瓶,當然不是這樣子,但通常偶像劇裡配角的演技都是讓我不敢恭維的。但惡作劇卻打破了這種慣例,是我所看過的偶像劇中最出色的。元暢的演技可以看出比起薔薇裡的葵,這次真的進步了很多,而且,台中腔也不再那麼明顯,依晨的演技比起元暢,當然更是略勝一籌,但是,此劇出彩的不僅僅是主角,就連飾演配角的阿金、江媽媽、江爸爸……所有所有人,均大放異彩,人物個性鮮明,每個角色均像量身訂作,演出了漫畫中角色的精髓,惡作劇之所以可以如此成功,這些配角是絕對功不可沒的。尤其是飾演阿金的大東和江媽媽的詠華姐,我第一次會對這種痴纏、甚至有點傻傻呆呆的男生給打動的,阿金的痴情,讓我看著流淚,衷心希望他在續集中,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詠華姐的江媽媽,讓我第一次覺得,原來居然也有如此可愛的媽媽,詠華姐真的演得好好哦!不過她也說了,其實她只是在演自己而已,因為在常時的生活中,她就是這樣一個人。看著看著,我們發現了原來他們對於我們來說,並不單單只是演員那麼簡單了,大家在中視討論區裡,一起感受著惡作劇帶來的喜悅,一起享受著惡作劇帶來的幸福,江爸爸、江媽媽、直樹、湘琴、皓謙學長、子瑜、阿金……他們都是如此的親切,彷彿是我們的家人,我們的好朋友般。惡作劇之吻,只要用心觀看,絕對可以嗅出溫馨的、不同於其他偶像劇的幸福感覺。

2. 劇組的敬業及認真的制作態度:此點也是成就這部戲的重要關鍵之一,單是一個地震鏡頭就足足花了幾天的時間,找一棟即將拆除的房子找了半年之久,再用寫實手法把活生生呈現在觀眾眼前,實在不得不佩服導演的毅力與能耐。

3. 導演新鮮、大膽的拍攝手法:導演總是讓演員自由發揮自己的感受,從不限制任何演員的發揮空間,只要自然,就是好!因此惡作劇很多場戲都是演員的即興發揮,甚至有幾段原劇本是空白的,這樣子演起來,除了讓人感覺到自然外,還可以看到演員的臨場反應與拍攝時的愉快,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

  (題外話:也因為這樣,惡作劇之吻的新春特別節目快結束,演員說出自己心聲的時候,我真的哭了!竟然是第一個會讓我看到哭的節目,想到大家拍攝時所遭到的老天的“惡作劇”,但大家的堅持不懈、團結一致,終於呈現出如此美好的作品在我們面前。另一方面想到在日後的生活裡,不再有惡作劇的陪伴,不再有他們上留言板上所留下的足跡,不再有一部可以讓我們盡情笑又盡情哭的戲,感覺好空虛哦!可是現在的我們,不會再沮喪了,因為原來我們與他們之前還有聯繫,我們還有一個2007年的約定,我們還要等著他們再諦造出另一個神話……所以,我會堅強努力的活下去,等到我們的諾言,兌現的那一天)

  我最喜歡導演拍攝的一場戲,就是直樹與湘琴第一次約會的那幕,坐在公車上,湘琴心裡想著:“如果時間能夠停留在這一刻就好了,只要一下下。”然後,湘琴與直樹下了公車,時間好像就真的停留在這一刻,所有的人物僵在那裡,世界彷彿只剩下直樹與湘琴,我對導演如此另類、如此花心思的拍攝手法印象深刻,很有感覺。

  惡作劇之吻的成功,是因為集合了一群如此熱心、又如此認真對待工作的好演員與導演以及工作人員,它之所以抓緊人心並不單單只是俊男美女、王子與灰姑娘的老套故事,它不是只空有外表但卻無實質內容、無內涵可言的作品,它鼓勵著我們勇敢向前,靠著堅持與毅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它讓我們對“愛”這個字重新定義,愛一個人,其實真的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只要對方開心、快樂,愛的原始樣貌,就是那樣子的。只是,後來世人的貪婪、自私,沾汙了這個神聖的字。但是,湘琴再次向我們證明,愛,其實很簡單。

  此劇中,很多人獻出了他們的第一次,詠華姐、Jason、瑋甯、白歆惠……但是,他們都沒有讓我們失望。

  這一篇文,我思索了好久好久,修改了好多好多遍,盡管現在終於寫完了,但是有好多感受,還是沒辦法藉由文字表達出來。

  可是,不管怎樣,我終於都寫完了!終於可以輕鬆的透出一口氣,但是惡作劇之吻所帶來的漩渦,卻再沒辦法平息。眼看著湘琴追逐直樹的腳步,整整五年的時間,所付出的一切,終於得到了回應,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我,真的真的衷心為湘琴感到高興!

  當我看著惡作劇的尾聲,打出的字幕:“謝謝多田薰老師,畫出了如此動人的故事。”沒錯,深深的向多田老師致敬,沒有了多田老師,我們就沒辦法體會出這種刻骨銘心的感動,也不能瞭解到,原來紙上的小人物,居然是可以如此打動人心的。淘氣小親親成了我第一部,也是最喜歡的一部漫畫。淘氣小親親沒有多麼與眾不同的地方,它只是一味的敘述著一個女孩,怎樣喜歡一個男孩,堅持的毅力,最後她終於得到她所要的。之所以好看,就在於你可以從日常的細節裏慢慢看出人物的變化,沒有大場面,但溫馨,耐看。
  
  看到20集結尾的時候,屏幕上顯現的字幕:“惡作劇之吻續曲,2007與你再會”,我無法描述出當我看到這段文字時的激動與狂喜,這種感覺是那麼的不真實,以致於我倒帶了幾次就為了看這幾個字,每看一次就感覺快哭出來了一樣,原來,開心的最高境極限,是真的會流淚的……惡作劇之吻讓我見識到了何為真正的喜悅。

  惡作劇之吻,在我心目中,是無可取代的,它帶給我的感動,是無法言喻的,我知道,我會默默的等待,等待導演、元暢、依晨,為我們譜出直樹與湘琴的婚後故事。

~~~~~~~~~~~~~~~~~~~~~~~~~

  世界是醜陋的,人性也是黑暗的,可是我依然響往在黑暗的世界中,所找到的一絲光明。

  我終於明白了,我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喜歡惡作劇,因為它太美了,盡管不真實,但它所散發出的美麗與光芒,卻吸引了我們這些一直躲在角落、卻響往光明的人們。

   整部劇幾乎不染絲毫雜質,盡管人物偶有缺陷,湘琴很笨,她並不完美,直樹雖是IQ200的天才,一樣有如常人般的喜怒哀樂,而愛,讓他們互相包容,互相相信,她/他,就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份。

   再說一次,盡管世界是醜陋的,可是我依然相信,這個世界還是有美麗一面,因為真愛是存在於世界上的。

 ~~~~~~~~~~~~~~~~~~~~~~~~

   再說最後幾句話:謝謝堅持看到最後的朋友!我向你們一鞠躬,我自己從來沒有過對一部戲有如此深的感受,以致於有限的文字已不足以表達出我的感受,因此亂寫一通,我最後只能說:惡作劇之吻,在我心目中,超出經典界限中的經典,無其他任何戲劇可以取代!

   P.S:也許以後的某天,我頭腦會比較清晰,可以寫出像樣一點的文。

 ~~~~~~~~~~~~~~~~~~~~~~~~~

  最後,真的是最後幾句話:惡作劇之吻,不斷提昇著我對生活的熱愛,讓我了悟很多事物,衷心謝謝惡作劇的每位演員以及用心的導演,還有敬業的工作人員,謝謝你們!謝謝你們帶給我們這麼棒的電視劇,我不知道日後還會不會看到如此動人心弦的作品,但我知道,惡作劇的地位是永不可被取代。

   我期待著,等候著,2007年所帶來的感動。

──Rachel 2006/11/09日*^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