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把《放羊的星星》給看完了。

想起當初打算買這部劇的DVD時,真是困難重重,連續兩、三天,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唱片行,每一家都處於嚴重缺貨狀態中,我忍耐熬過了一個星期的時間等它們補貨,才終於得以把這套DVD抱回家。

三立的劇集,看過的不多,但亦不算少:《王子變青蛙》、《海豚灣戀人》、《千金百分百》、《微笑pasta》。當中以《王子變青蛙》是讓我沉迷最深的。確實,我曾為這劇瘋狂過一陣子,只利用了三天的時間就把20集給看完,那昏天暗地的煲碟的日子,珊應該是感同身受的,因為她自己也為這劇瘋狂過,嘿嘿!其實我覺得《放羊》一劇某些高潮部份還是不如《王子》來得那麼具有喧染力,但是我卻想說,看完這部劇的感覺,真的很爽!沒想到有一天,三立也可以拍出這樣子的劇集。雖然拍攝手法、運鏡方式,還有那微微流露出的一般偶像劇中少有的專屬於三立式的商業氣息,但我還是覺得整部劇中,隱隱流露出一絲絲不屬於三立的味道。

三立劇集似乎一直都有龍頭蛇尾的通病,《王子》如果前半段勉強可稱之為經典的話,那後半段簡直就是爛劇一部。因而看三立劇集我都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態,沒有全部看完不敢輕易說它好,對《放羊》我也曾擔憂過會否染上這詬病,但可喜的是,除了前幾集明日鄉裡那群瞎攪和的鄉下人讓我有點不耐煩之外,整部劇的結奏明快、劇情緊湊,又不失張力,就連結局都是干脆俐落的把一切交待清楚,完完全全沒有拖沓的情況出現,這和其他三立劇集有很大的差別。當然,差別最最明顯的就是,三立很喜歡創造出一群不知所以然的小配角來瞎攪局,像是《王子》中天瑜的母親、弟弟和那觀美三寶,像是《微笑pasta》曉詩的家人,他們的表演真的很弱智,讓人直想抓狂。我非常慶幸,這些我認為弱智兼白痴的無聊人士在此劇中只佔了幾集的戲份,後來就不再出現了!天知道,我多麼感恩!

再來說說我心目中演員的部份:

林志穎,這居然是我第一次看他演戲,以前對他一直沒什麼興趣,談不上喜歡也不討厭,就覺得他是奶油小生,只是,沒有想到,昔日的奶油小生現今已成為一個成熟穩重的男人了。歲月並沒在他臉上留下太多的痕跡,他依舊是那張娃娃臉,很難想像已經有33歲了,和僅有20歲的劉荷娜站在一起,一點不顯突兀。我喜歡他所飾演的仲天騏,拋開角色本身是如何讓人心疼不說,光是他一舉手一投足,就充滿了男人味,很man。

劉荷娜,韓國一位新人,第一次演戲,據說為了爭取夏之星這個角色,前後飛來台試了五次鏡,還特地去學了五個月的中文,在異地且陌生兼語言完全不通的環境下工作,實在不容易,欣賞她這份努力與堅持。以一個新人來講,我覺得她演得算是不錯的,哭戲很有感染力。只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她的中文配音,我覺得太老成、太正經、太字正控圓,少了一點感情和味道,不太符合夏之星活潑的不拘小節的個性。

囉唆完畢,要開始說說我心目中的《放羊的星星》。

他是仲天騏。F1賽車手,一個帶著一點點任性、固執的E.Shine二少爺。他是董事們眼中的敗家子;他是父親眼中專惹麻煩的小孩;他是夏之星眼中偷車子的小偷;在他女友歐雅若眼中,他只是一陣風。她說:“風只有方向,風怎麼會有中心呢?”是的,如風的他,沒辦法帶給她一直渴望的名利地位,於是,為了那象徵身份的殊榮,她對他說:“愛情和理想是可以被切割的。”他是她口中的愛情,而理想,是他那無論什麼都比他優秀的哥哥。

而她──夏之星,一個放羊的小孩,一個坐過牢的詐欺犯。為愛而入獄,不知是該笑她愚蠢傻氣還是歌頌她的痴情偉大。為心愛的十三哥受苦受難,卻換來對方娶妻生子這樣可笑的結局來收場,更在明日鄉積欠下一大筆債務給她。或許,她注定是個不入流的、成不了上流社會一份子的灰姑娘,但她卻遇到了他──仲天騏,他對她說:“我相信妳!”一個詐欺犯,生平第一次體驗到被人相信著的滋味。於是,為了這一句話,她一次又一次的幫助他,一次又一次的付出了自己所有的感情,一次又一次的讓自己越陷越深。因為他,她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

歐雅若,一個從頭至尾的悲劇人物。和夏之星的詐欺犯身份不同,她有著這一生都洗刷不掉的污點,因為──她是殺人犯歐懷民的女兒。在世人眼中,在陽光底下,沒有人知道她的過去,他們都以為,她是南極科學家的女兒。她那麼那麼的努力,想要洗刷掉這個生命中的烙印,想要抹去生命中僅有的那絲不完美,她爬上了E.Shine設計總監的位置,甚至於,她可以輕而易舉就取得了總經理夫人的頭銜。她的一生,那麼致力的追求完美,卻為了維持這份可能是虛構而來的完美,賠上了她一生所有。

雅若在劇中是個並不討喜的人物,但是,我從來沒有討厭過她。即使是在她欺騙天駿、隱瞞天騏、陷害阿星的時候,我對她還是沒有一絲絲的厭惡感,我只覺得她很悲哀、很可憐。整個劇中,帶給我最深感想和最大感觸的就是她了。她的人生,那麼的真實且充滿了無奈和無力感。就像天騏所說的:她的出生是她無法選擇的,她沒有錯!是的,把所有過錯歸之於她公平麼?沒有人會願意且樂意接受自己是殺人犯的女兒,如果有誰要為她的人生負責任的,是她父親,並不是她!“我很努力的活著,只有父親我不能選擇!我希望他去死、去死、去死!”於是,在汽車的煞車線上,她動了手腳,卻沒想到,她為這件事所付出的代價,是賠上了在世界上唯一最愛她的人的生命。

我可以恨她嗎?她只是慘遭無情的命運播弄的受害者而已!她比劇中任何人物都還要可憐!

驀地,腦海中響起天騏憤怒的呼喊:“歐雅若!我詛咒妳!我詛咒妳一輩子得不到幸福……”

仲天駿,他似乎是完美的化身。在父親的眼中,他是個顧家的、有責任感有擔當的男人。在弟弟天騏的眼中,他是最好的哥哥,他了解天騏、疼惜天騏,就算是對詐欺犯夏之星他也予以包容。他鼓勵天騏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卻甘願把自己的時間、心血、汗水都投注、埋葬在父親的事業上。在雅若的眼中,他是個有足夠資格足夠條件帶給她所有她所想要得到的一切。她認為只要她攀上他,她的人生就可以重來。而他是讓人感動的,他深知雅若的最愛是自己的親弟弟,他甚至很清楚她的真實身份,但他還是無條件的愛著她,愛得無怨無悔。即便是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留給她的最後的話,仍然是請她嫁給他。

韓志
胤,一個從感化院走出來的電視明星。痞痞的、玩世不恭的外表之下,隱藏著一顆細膩的、易感的心。他把頸項上父親留給他的項鍊視為珍寶,卻沒想到他如此看重的東西,只是他父親仲威拿來遣散他們母子的工具。他總是笑著對阿星說:“這圈子有誰是真的啊?”然而,卻總是會在阿星最狼狽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出現在她身邊。阿星在電梯垂危的那一刻、與發哥賽車換取藍寶石,還有在宴會上他是唯一一個伸手扶起被栽贓偷戒指的早已狼狽不堪的阿星。他帶她去看火雞跳舞、打保齡球。其實,我一直認為,韓志胤對阿星,更多的是親情,並不是愛情,他渴望被一個親人般的朋友關心愛護,因為他從來沒有嘗過這種滋味,對阿星的獻殷勤,多少存在著一種對天騏示威的、報復的心態。當然,我並不是否定他對阿星所付出的感情都是虛情假意,只是,正如阿星所說的,那不是愛。“仲家需要我,我就該出來幫忙,那麼以前我需要仲家的時候,仲家在哪裡?”他,嘴角總是看似那麼毫不在意的掛著那嘲謔似的笑容。

我實在喜歡這個人物,然,我並不喜歡李威。

仲夏夜之星.幸福的起點

“這一天在同一個街道上,有兩個同時被愛情拋棄的人,一個是擁有鑽石王國光環的我,一個是為愛入獄的詐欺犯。我跟她都想不到,一次偶像的碰撞,其實是另一段感情的開始。”

他們倆之間的相遇並不浪漫。他不是王子,他是一個剛歷經求婚卻被女友拒絕的情場失意者。她更不是什麼公主,她只是一個犯案而被警察拘捕套上手銬的詐欺犯。

一年後,他們第二次相遇,是在機場的女洗手間裡。他是個被保鏢從法國押著回家參加哥哥與他前女友結婚典禮的人。而她是個剛假釋出獄,載著滿懷憧憬與男友結婚的人。

Queen Mery的失竊,她莫名其妙地和他銬在了一起。於是,銬出一段糾纏不清的、錯綜複雜的感情;銬出了一段幸福、一個承諾。

她搭上公車,回她的家鄉──明日鄉。

他跟著她上車,跟著她去到明日鄉。

她說:“你的人生有一萬種可能。”

他說:“我要尋找我人生中的一萬種可能。”

於是,有了專屬於他們的仲夏夜之星。

他愛她,愛到可以為她背棄了整個家庭。

她愛他,愛到可以冒著生命危險去幫他拾回他最寶貝的耳鑽。

他對她說:“就算是妳希望我替妳摘下天上所有的星星,我都會說我願意。”

她對他說:“只要你需要我,我就會在你身邊。”

為了實現她的夢想,他從堂堂E.Shine二少爺的紈絝子弟淪為工地上的工人。一天七千元的工資,他暗自竊喜,終於可以付出店面的訂金。他希望看到她有一天,不需再擺地攤,有一家正式的店面可供她盡情發揮設計天份,自創屬於她的品牌。

只是,幸運之神卻從不曾眷顧他們。他跟父親徹底決裂,為了證明他們倆可以過得很好,為了在三天之內籌出十萬元的獎金,他冒險賠上自己生命的危險──參加賭命賽車。內心的吶喊讓他比任何人都更清楚,這場比賽他絕不能輸!他輸不起!他連輸的資格都沒有!……然而,不管敵方是以什麼卑鄙手段戰勝了他也好,他竟然輸了!他終究還是輸了!F1賽車手!他賠上的,不只是賽車夢想被活生生剝奪的事實,他更賠上他整個世界。

幸福似乎才剛有個起點,他為她戴上仲夏夜之星那夜的纏綿仍歷歷在目,一切卻似乎早變得陌生且遙不可及。說過幾百幾千次的諾言,在現實的打壓下,顯得那麼脆弱、不堪一擊。

四佰萬!她拿了他父親給她的四佰萬分手費,絕然而去!

可憐的他,支撐著受傷的手,追到明日鄉找她。他相信她!一如他剛開始認識她時,他就相信所有一切她所說的話!他相信他所認識的夏之星!可是,在他面前,她親手扔掉了他的耳鑽,她清楚那耳鑽對他的非凡意義,那是他母親留給他的唯一一件遺物。在雨地中,他狼狽卻不放棄的尋找著耳鑽,但,那耳鑽就像他們之間那逝去的感情般,再也找不回來。

他卻依然割捨不下她,在纜車旁邊,他等了她整整一個上午,等到的,卻是哥哥車禍的死訊。他看到的不是他魂牽夢縈的阿星,而是他哥哥冰冷的屍體。

肇事的車上,原本坐著兩個人。但車禍發生後,他哥哥死了,她則像從地上消失了一樣,無影無蹤。

仲夏夜之星.幸福的終止

五年後,他們再次重逢。

只是,他早已變了!五年前那場車禍,帶走的不僅是他哥哥天駿,更輾碎了他的心靈。他所有一切都變了,那麼徹底。他的眼神中,再感受不到絲毫溫度,他不再是當年那個充滿愛、充滿熱情、充滿活力、滿懷豪情壯志、理想抱負的仲天騏了!完全不是了!他渾身上下所充滿的,只有一種懾人的、讓人寒心的冷。就像雅若說的:“有時候連我都覺得不認識你了!”那顆心靈,到底歷經多少創傷才會變成這樣子呢?

其實,我非常心疼天騏,更甚於心疼阿星。這整個事件中,他是最無辜的人。是他主動帶阿星去看店面的,把希望帶給了阿星,又因為不想讓她失望,渴望能藉由賭命賽車而拿到十萬元的獎金,誰知賠上的是自己一只手,不僅這樣,還失去了阿星。我經常想,如果沒有了那家店,他們之間是否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而更諷刺的是,連天駿都明白阿星拿那四佰萬的目的是什麼,只有他是全然不知情,而糊里糊塗的讓仇恨把一切都蒙蔽了、覆蓋了、凍結了五年之久。這,不是很悲哀麼?

我這麼喜歡天騏的大部份原因,是因為他對阿星那份感情的認真、狂熱、執著、堅定。就是天駿,在知道雅若的真實身份的時候,也曾有過片刻的猶疑,而他卻是那麼理所當然的、完完全全不帶一絲勉強的接受了她。還記得那次他在工地打工,雅若來找他,希望他們可以重新開始,我曾看到他為了他們彼此這段感情努力了多少次,可是,在那一刻,他勇敢的回望雅若,淡淡的口氣問她:“那阿星呢?”面對雅若帶淚的眸子,他不曾心動、不曾動搖過,因為他就只認定了阿星,認定了世人眼中所謂的詐欺犯。

即便是在五年後,他把所有人皆摒棄於心門外,面對阿星,刻薄的口氣、不留情面的手段,極盡侮辱、諷刺之能事……卻仍不小心流露出那無法克制無法偽裝的那抹熟悉的溫柔的表情。在記者會上,他言詞鋒利一字一句的指責她、嘲笑她,“她哭了?別擔心!她不會有事的!因為她的心比鐵還硬,她是鐵打的夏之星!”卻在她狂奔而去後,不由自主的追隨她而去。在宴會上,她被眾人當成是偷戒指的小偷,雖然他也認為是她做的,卻身不由己的替她解圍。她在設計部和雅若的打賭,他二話不說想盡辦法從雅若那邊拿到藍寶石…‥很多很多事情,他低調的在做,偷偷的在做,她一點都不知道,就像是五年前的仲天騏,偷偷到工地打工卻隱瞞著她說是去做業務員。直至阿星被綁架後,他立刻丟下手中所有工作,對於雅若的呼叫,他毫不猶豫的說:“阿星的安全比我重要!”真的感動於天麒的毫無保留,也因為這樣,每次他顯得愈冷漠,我就愈心疼,心臟因他而揪得更緊。

雖然,我也心疼阿星,尤其是她內心OS的一刻:“笨蛋!在你面前我從來不需要忍耐。我唯一要忍耐的,就是不能讓你看出我對你的感情。”在宴會上,他們倆都下定決心,這是最後一次見面,他們都佯裝得那麼慶幸、那麼開心,那麼迫不及待似的想回到生活中再沒有對方的日子,可是,在他們的臉上,我分別看到了那麼深的割捨不掉的感情。阿星興高采烈的介紹著仲夏夜之星:“耳鑽跟手鏈嵌合在一起,就象徵男女之間諧和的完美關係,但是把耳鑽卸下,彼此又是各自獨立的個體。就算這一對戀人有一天必須要分開,曾經有過對方的記憶也會牢牢刻印在心底。這就是仲夏夜之星原始設計的精神意義。”笨蛋天騏!為什麼你竟沒看到阿星談起你們的仲夏夜之星時,眼神所散發出的光芒?那不自覺飛揚的、興奮的語調,那熱情的、幸福的表情?……笨蛋阿星!為何要一次又一次的偽裝自己?掩飾自己?難道你竟漠視你那愛了五年的男人,望著你時,眼神中那抹憂鬱、心疼、難過、渴望,而又情不自柰的溫柔和體貼嗎?

天騏是孤獨的!比阿星更孤獨、更寂寞。阿星畢竟有時刻關心自己的光明舅舅和妮妮在身邊,有為她奮不顧身的韓志胤;天騏呢?他什麼都沒有!父親和哥哥早已離他而去,他孤獨的一個人活著,內心充滿空洞,沒有親情的體恤、沒有愛情的陪伴。因而,當他以為妮妮是他女兒的時候,那抹迫切的情緒燃痛了我。他在偌大的客廳中玩著買給妮妮的玩具──讓我不忍正視如此悲哀、如何落寞的他。

終於,他累了!他被多年來的仇恨所壓垮了!他不想再堅持任何足以毀滅他和阿星的復仇心態了!他甚至為阿星編好了理由,只等著阿星一句話將他從復仇的深淵中解救出來,在那一刻,我再找不到當初飛揚跋扈、神彩奕奕的仲天騏了!差一步、只差一步所有誤會都可得冰釋,只差一步他們就可以回到過去……可是韓志胤來了,揣著那張盜竊而來的手稿,妮妮的謊言終被拆穿,一切都回不了過去,他們之間演變得更惡劣。天騏按著110的號碼尚未播出,卻眼看著阿星在他眼前直挺挺的跪下──那鐵打的夏之星!開心麼?快樂麼?他的目的是否已經達到了?韓志胤諷刺的語氣在他耳邊響起:“這就是你想要的結果麼?”眼前跪著的女人,是他在這世上曾經即使是現在仍是最最深愛的──沒有!他報復不了夏之星!他報復的,是他那顆早已殘缺不堪、疲憊已久的、支離破碎的、千瘡百孔的心靈。臉上的表情依然頑固、淡漠,血,卻在心裡流淌著。

我哭了,一次又一次!

某個轉角路口.愛在等著

可是,真愛是不能被遺忘的。

於是,在那個綁架案,在那個熊熊烈火的地方,兩只銬著手銬的手再一次緊緊的握在一起,一如五年前。在面臨可能即將離開這個世界,在兩人可能都會毀滅之前,很多很多事情想告訴他,很多很多真心話,不知不覺的從口中滑出:“傻瓜!只要仲天騏他需要我,我就會在他身邊,我答應過的!我不想要在人生的最後一刻還對你說謊,仲天騏!我喜歡你!我喜歡你!喜歡到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不要趕我走了好嗎?我這一輩子最後悔的事,就是沒有相信我們的愛情,沒有相信你所以離開你。但是現在我的人生不能在後悔中渡過。”

於是,他們重新回到纜車旁邊,那裡,是五年前他等待她的地方;那裡,是兩顆心靈開始產生分歧的地方。五年前,很多很多來不及說出口的真心話,很多很多疑問、很多很多謎底,五年之後,終於得以解開,也許很多事情都改變了,不變的,是埋藏在心底的、永恆的真愛。

20集的《放羊的星星》,結束了。

陪伴天騏和阿星所走過的,卻不僅僅是五年前和五年後。

他們的愛情,摻雜著的是家族的包袱、道義、責任,黑社會的威脅、現實的壓迫、利益、虞爾我詐。驚心動魄、波濤駭浪之後,換來的,是內心的平靜,簡單的、平凡的幸福。仲天騏再一次為夏之星戴上仲夏夜之星,印證著他們的承諾、他們的愛情。

故事由耳鑽開始,再以耳鑽結束。

僅二十集,卻包含了太多太多,它不是一般的偶像泡沫劇,為天騏、為阿星,甚至為雅若、為天駿,哭過、笑過、壓抑過、沈重過、慶幸過、悲哀過、心疼過、感動過……

三立的劇集,沒有再次重溫的欲望,然而,這一次,卻迫不及待的想再次重溫《放羊的星星》,相信,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感動。

《放羊的星星》,是一部值得再三回味的劇集。

──Rachel 2007/11/21日*^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