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集,坦白說,是2吻開播至今,我最感失望的一集。

主要的,樹琴到鄉下探視外公的那一段,表現不出漫畫的精髓,天知道當我在看漫畫時,這一段是多麼出彩多麼吸引我,以至於一直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渴望並構想著不知電視版本拍出來後會是一個怎樣的模樣……在漫畫中,看到了依舊迷糊的湘琴、看到了依舊可愛的湘琴、看到了依舊執著、依舊認真的湘琴……電視版本無疑是少掉很多精彩片段不說,可是最基本的湘琴不屈不撓的精神卻沒有表現出來,於是,我們看不到湘琴有何與眾不同的表現,我們卻看到曾曾曾祖父突然間就出現了,看到忽然間外公就莫名其妙的接受湘琴了……這對於以心思細膩、用心至深聞名的維尼導所拍出來的作品,實是一大遺憾。

然而,瑕不掩瑜。外公演得很好,另爆笑的台詞如湘琴說的:“它(母雞)會回答我嗎?”依然讓我情不自禁的想笑。

2吻在我心目中,仍佔據著無可比重的份量。

如果沒遇上那麼多轉彎 怎能來到你身旁
現在往回看每一步混亂 原來都暗藏方向
曾經還以為再不能承擔 一滴淚水的重量
今天終於知道眼淚 也可以蘊釀出芬芳 
          ──S.H.E《花都開好了》

這一集,嗅出了某種可稱之為“幸福”的味道。

於是,就在思索著該如何著筆的時候,這一段歌詞忽然就出現在腦海裡。這是湘琴的心聲、湘琴的寫照吧!

──如果沒遇上那麼多轉彎,怎能來到你身旁──如果沒有了地震、沒有了房屋倒塌,也就沒有了甜蜜的同居生活;如果沒有湘琴少根筋與腦袋的不靈光,也就不會有那無數個補習的夜晚及百名榜榜單前直樹那忘形的一笑。

──現在往回看每一步混亂,原來都暗藏方向──在尋找真愛的路上,跌跌撞撞,也曾懷疑過是否永遠沒機會觸摸到幸福的形狀?在諸般混亂、迷茫中,也曾產生過放棄的念頭,卻原來竟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曾經還以為再不能承擔,一滴淚水的重量──唸著這句,就想起湘琴曾經說過的:“要不是因為喜歡你,我就會虛弱得連一個字都承擔不了”。

──今天終於知道眼淚,也可以蘊釀出芬芳── 一場不管怎麼看都像是惡作劇的婚禮,結束的是否是一場惡作劇的女追男的追逐遊戲?抑或又是另一段惡作劇的開始?不管是以何種型態做為婚後的開始,湘琴所流過的淚最終都得以澆灌出最美麗的花朵。

這一集,直樹背著湘琴,情不自禁暗自嘴角上揚的一幕幕,我看怕是多到連他自己都數不清。

──驚察局中,他說:“妳的驚人之舉,我早就已經習慣了。”看似無奈的語氣,其實轉身離開時,那難掩的微笑已在悄悄泄露他心中的信息。

──半夜起床查看湘琴在反覆練習。

──洗車中。看到湘琴時不動聲色,可是轉過頭後又淺淺一笑。

──在鄉下親吻湘琴被發現時。

──…………

──…………

看著那因為湘琴而一點一滴在改變的直樹;看著那因為湘琴而學會愛人的直樹;看著那因為湘琴而漸漸卸下冷漠面具的直樹;看著那因為湘琴而變得越來越有“人的味道”的直樹……

想起彷彿很久很久之前────

他曾對湘琴說:“到了學校之後,絕對,不要和我說話。”現在的他,卻會對警察先生說:“我太太給你們添麻煩,謝謝你們的照顧。”

以前的他,會幸災樂禍冷眼旁觀的看著被裕樹所提出的“黔驢技窮”一詞而被弄得抓狂、懊惱、不知所措的湘琴;現在的他,會輕聲對裕樹說:“我知道你討厭笨蛋,但是別太欺負我老婆。”

以前的他,會面無表情的對湘琴說:“妳還是去找一個愛妳的人吧!”現在的他,會對湘琴說:“當初妳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才讓我選擇了妳,怎麼?才過這麼幾天,妳就選擇了放棄成為我們家族的一份子了嗎?”

以前的他,會不屑的宣佈:“我,不跟沒腦袋的人做朋友!”現在的他,會寵暱的看著躺在床上的湘琴說:“再笨的人我都教過!”

人生也是如此,曾經我們覺得看不順眼的人,有時候他卻會毫無預警的闖入,擾亂我們的生活,並可能成為影響我們生命的人。

在A班學生眼中,湘琴是個最不像老師的老師,也許是與生俱來的優越感與成就感,他們喜歡湘琴,卻希望湘琴不要當老師。在F班學生的眼裡,湘琴也許是個特別甚至罕見的老師,但是他們熱衷的喜歡湘琴,因為她是最貼近他們心靈深處,也可能是最了解他們的人。A班與F班,好像這世界上,大部份人看重外在、看重表現、看重實力、看重地位,其實真正可貴的,是可以陪你一起哭、一起笑、了解你並體諒你的人。湘琴的實習生涯,並不成功,但她得到了很多很珍貴的東西,我相信。

讓我們一起繼續帶著感動、激動、狂喜、熱烈的心情看惡作劇吧!一起體驗愛、體驗幸福的味道與模樣。

這本是個充滿愛與幸福的世界,不是麼?

也許有人在搖頭否認,那麼,就讓你和我,大家一起來學習湘琴的認真與執著、直樹的付出與守候,來創造一個愛與幸福的人生吧!

好劇不該只是感動我們,更該影響我們、激勵我們!

──Rachel 2008/01/09日 pm 10:17 *^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