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不是第一次讀到這個故事了──《月滿西樓》。但是,一樣的感動、一樣的感慨、一樣的感嘆、一樣的想哭……為冬冬,為小凡。

第一次讀到
《月滿西樓》這個故事,已經是四年前了。當時,是在網路上看的,無法切切實實的體會“一卷在握”那種真實與滿足感。清晰記得,那一天只有我一人在辦公室,四周沉寂得厲害,我全然投入在冬冬和小凡那痴痴愛戀裡。結局,我哭了,不能自已。

其實,瓊瑤筆下的冬冬和小凡的愛情遠不及她其他作品一般驚天地、泣鬼神,論轟轟烈烈它趕不上《彩霞滿天》的喬書培和殷采芹;論感人肺腑它又趕不上《梅花烙》的皓禎和吟霜;論驚心動魄它也趕不上《雪珂》中的高寒和雪珂;論故事性它亦趕不上《冰兒》中的李慕唐和冰兒……但是,我卻覺得,這是帶給我內心撞擊最大的一段愛情。曲折、荊棘、壓迫、無奈、詛咒、宿命……充斥在冬冬與小凡純純的愛戀中間,但是,由始至終,我依舊認為這是一段美麗的愛情童話。儘管瓊瑤阿姨在小凡的“不食人間煙火”的形象之下划過現實的一筆,但是,就跟余美蘅一樣,我固執地認為,小凡的最愛,始終只有冬冬一個;因為,若非如此,則整個故事都會變得那麼殘酷、不堪。

四年來,在記憶深處,不曾忘懷這個讓人心悸的故事。

四月三十日,我終於擁有了它,是珊送我的生日禮物(我自己挑的),一心一意,本想買《一顆紅豆》或是《在水一方》(因為這兩本也是我很喜歡的瓊瑤作品),但是書局中找不到存貨了,於是,我看到了它──於是,我再度憶起這個動人心弦、盪氣回腸、觸動我心深處的故事──冬冬和小凡,那一對受到詛咒、相愛卻注定不能相守的戀人!

用了一天時間,我貪婪地沉浸在其中。

難以描述的某種感覺溢滿心田,猶如四年前一般,味道不曾改變。沉迷書海這麼多年,發現唯有瓊瑤的作品,可以讓我一而再、再而三的翻閱,仍然換來深深的感動,而不覺沉悶、厭倦(我這麼說,並不表示我接受了慘不忍睹的《天上人間》及變得面目全非的《又見一帘幽夢》,我喜歡的,讓我感動的,是以前那個堅持風格、因為喜歡寫而寫的瓊瑤)。

《月滿西樓》,不是我最鍾愛的一部瓊瑤作品,但卻是我最難忘的一部瓊瑤作品。

我想,我會一輩子都深深崇拜、喜歡著那時候的瓊瑤,並沉迷在那種“瓊瑤式”的風格裡。

(時間、閱歷、成長……無法淡化對書本的熱愛以及那無可取代的特殊情感。只是,瓊瑤,為何妳已不再是以前那個瓊瑤了?那個可以讓我看著妳寫的每一個故事,又哭又笑的瓊瑤?)

──Rachel 2008/05/05日*^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