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響著S.H.E新專輯《我的電台》中的歌聲,靜靜地陪著我寫著這些關於新專輯的一字一句。

想不出優美的詞句,只能俗氣卻也說出最直接的一句:專輯真的超好听又超耐听,我已經連續幾天不斷重覆在听了,比過往任何一張專輯都讚。

MP4裡,S.H.E的歌已經佔了近70首,她們的歌聲,陪伴著我走過很多很多日子,艱澀的、快樂的、難過的、喜悅的、悲傷的、愉快的……每一首歌曲都承載著不同的意義。感謝S.H.E,在這個音樂已被逐漸遺忘的年代,她們對音樂的執著、信念,對專輯所堅持的品質、水準,讓我還可以在這個五花八門,很多不成音樂卻被稱為音樂衝擊著听覺的年代裡,還可以听到好音樂。

不同於過往專輯的概念,雖然都還是情歌,卻不再是一味的悲傷、消極,S.H.E真的長大了!這次專輯所傳達的信念,是自主的、是堅定的、是獨立的、是勇敢的、是勵志的,更像是療傷歌曲,我覺得特別適合女生听,每一首歌的歌詞,都是新新女性該擁有的人生態度呵!

1.《早安您好》

新專輯名叫《我的電台》,顧名思義,是以一個電台播放的方式來呈現,我喜歡這個構思,很有創意,也很有真實感。

一開始就是一陣輕快的、柔和的、美妙的旋律,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S.H.E的電台,進入了S.H.E的音樂世界。

2.《我愛煩惱》

林夕作的詞,配上略帶搖滾的旋律。

煩惱當然不會有人喜歡,但是煩惱卻是每個人可能每時每刻都會有的感覺。

這裡用一個全新的觀點去看待煩惱,“我們大大方方嚐嚐淚水有何味道,想知道得不到有什麼大不了,把開心傷心難過快樂來個對照,感受我的煩惱,再享受我的煩惱,忘了煩惱”。

轉個彎,人生會更好,這個我們誰都知道,但是真正做到的又有機個呢?

听了S.H.E的《我愛煩惱》後,姑且讓我們也試著愛上煩惱、享受煩惱吧!

3.《宇宙小姐》

自主風格與自主意味均很明顯的一首歌。其實,我敢肯定,這首歌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不能接受的人,會覺得,怎麼會有這麼難听的歌?因為一開始我也是這樣子認為的。起初,整張專輯中,這是唯一一首我沒辦法接受的,听第一遍的時候,覺得好恐怖,听不下去;第二次試著再听一次,有听完了,但還是覺得不好听;第三次,感覺依舊不變;第四次,感覺有好一點,但還是沒有喜歡,直到今天听到第五遍,我才認同並有點喜歡上這首歌。這首略帶霸氣又很酷勁的歌,多听幾遍可能感覺就不一樣了,而且詞填得很好。只是作為第一波主打,相信它要承受的風險與質疑是比較大的。

4.《沿海公路的出口》

這首歌延續了過往S.H.E一系列經典情歌的風格,然而在唱法上更顯成熟。Ella低音的特色,在正歌部份完全發揮得淋漓盡致。

整首歌很悲,很美,很好听很好听。

5.《天亮了》

這首歌我覺得必定會紅翻天。一開頭的“天亮了,天亮了”,就能以其輕快優美的旋律緊扣人心,朗朗上口之餘,歌詞又很勵志,“什麼痛都是很渺小的,看太陽不是又升起來了”,歌詞勵志之餘,還能夠听到屬於田馥甄Hebe小姐的獨一無二的高音。集听覺享受之外,還可以洗滌心靈,因為,“天亮了,天亮了,我還幸運的活著”。讓我們好好珍惜生命吧!

6.《比你賤》

這首歌乍看之下,好像有點搞,但是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男生存在著。只是听說內地版本並不會收錄這首歌,是因為歌名有點敏感的關係麼?總之,很可惜啊!

7.《喜碧夫人時間》

喜碧並不是貴夫人,佯裝貴婦的腔調實在有趣又好笑。但是最好笑的還是Selina小姐,我听了無數無數遍這個電台call in,直到現在還是忍不住想笑。很有效果的電台,很有“笑果”的兩人。

8.《女孩當自強》

延續上一張《Play》“玩”音樂的概念,這次“玩”起把這首耳熟能詳的老歌曲《男兒當自強》改編成《女孩當自強》,鼓勵正在愛情門外徘徊苦惱的朋友可以听一听,至少我覺得很能激勵人心。這是我們女生該自主的年代了!“誰怕愛情萬重浪?我們女孩當自強,不用誰施捨陽光,我們自己是太陽”!

9.《安靜了》

周董作的曲,Selina填的詞。一首很悲的情歌。

我喜歡三只與周董音樂上的合作,兩個我最愛的歌手。

10.《我是火星人》

初看名字,以為是一首輕快動感舞曲。當然,歌曲旋律也算輕鬆,但是歌詞所含的深意卻不似歌曲般輕鬆。輕鬆的旋律唱出的,我相信是很多世界上還在堅持並執著著相信真愛、真心、真誠的人的心聲。“我是火星人,快點放我回去,我學不會地球的規矩,承諾說成了笑話,感情當作了玩具,認真輸給了遊戲”,整首歌的歌詞意味深長,值得深思。“我是火星人”,不是一句搞笑歌詞,看似幽默,其實無奈。

第二次的副歌“我是火星人,快點趕我回去”,S.H.E也嘗試了用童音唱腔唱出這一句,算是一個新嘗試咯!

11.《612星球》

歌曲敘述的是一個尋覓真愛並在堅持等待真愛的小王子,透過歌曲,彷彿看到他的執著。在現今這個以愛為名卻實際上真愛早已失落的年代,小王子看似傻氣的執著是否也深深打動了你,並勾起你內心深處最柔軟的部份呢?

12.《店小二》

中國風的一首歌曲。蔡旻佑作的曲,太有才了,超有復古風超有味道超好听。

除了幽怨的旋律,這首歌還很有意境和畫面。我沉溺在三只的歌聲中時,彷彿看到一輪明月,三只在一家客棧中,正失落悲傷之際,眼前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店小二正一杯一杯地喝著。我很期待這首歌拍成MV,不知道會以怎樣的方式呈現。

13.《熬夜DJ》

我覺得Ella的聲音,低沉又有磁性,熬夜DJ非她莫屬。一句“夜深咯!還沒睡嗎?”總讓我內心浮起一陣熟悉的、親切的、溫暖的感覺,覺得她不是一個熬夜DJ,而更像一位久違的朋友!听著她的聲音在低低訴說著,有一種名為幸福的感覺在滋生。

S.H.E這張專輯,我覺得特別適合在深夜,一個人靜靜的听喔!如此,會更容易勾起某種感覺。

14.《月光手扎》

也是一首很中國風的歌。清脆的旋律,哀怨、淒婉的曲調,給人一種很悲卻又很美的感覺。

令我驚喜的是,Ella在副歌部份唱的高音很讚,從來只覺得飆高音是屬於Selina和喜碧,卻沒想到Ella的高音也這麼讚。

15.《酸甜》

說真的,這首歌旋律真好听,三只詮釋得也不錯,但奇怪就是我沒有很愛,而且,也莫名奇妙地總覺得它不是屬於這張專輯裡的歌。其實,問題不在三只,是飛輪海有些成員真的不適合這種曲風(亞綸我覺得就唱得很好),所以,听起來,就覺得有一種突兀。

不過,我喜歡看MV,七個人好熱鬧,好溫馨,好像一個家庭的感覺。MV畫面又很賞心悅目,扮牛那段超可愛。

後記:

听罷整張專輯,猶如經歷一場音樂時空上的奇幻旅程,相信這會是今年最讓我驚喜的一張專輯了!

話不多說,我迫不及待的想再听一遍咯!

──Rachel 2008/10/02日 *^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