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告別《光陰》的第21天。

其實,很難說得明白我的光陰情結。

雖然之前寫出了一篇長長的《光陰》感想,內心的激盪已可藉由文字抒發部份情懷,然而,《光陰》之於我,又豈是那樣一篇拙文足以代表呢?而它涵概之多,又哪是我有限的文學水平足以表達出來的呢?

喜歡《光陰》,就像單純地戀上一份簡單,一種內心深處一直響往、一直渴望的美好境界。就像蜜蜂戀上花香;樹葉享受微風的輕撫;花兒因春天的溫暖而綻放般自然。

如果不是《光陰》,我無從全面地去了解那個年代的人們,那個年代的生活,那個年代的平凡,那個年代的一切!就像復邦在新春花絮說過的一段話:“其實我拍這部戲回到了爸爸媽媽那個年代,就是感受到那個年代的純真快樂,就是在現在這種比較憤世嫉俗的社會,很難有感受得到,就是很穩很穩的愛,很穩很穩的友情,可以長長久久。可是從我們這個年代開始,似乎就比較難去建立這樣的感情了。所以我是覺得很珍惜的。”

一直討厭擁擠於車水馬龍、高樓大廈、行人步伐匆匆的城市。猶記得2002年期間,我有機會隨同媽媽的一位好朋友回去她的故鄉,那是生平唯一一次我有幸享受了一個星期的鄉村生活,雖然沒有電視、沒有電腦,卻每天張開眼睛,即可呼吸到新鮮的、不受污染的空氣,以及極目望去,無邊無際的野草萋萋,還可領會到“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詩意;雖然亦無音樂更無書籍,然而卻有群鳥與不知名的蟲兒為你伴奏,那不管是嘰嘰喳喳的清脆鳥啼,抑或是呢呢喃喃的蟲兒在叫,都彷彿是一首最優美的詩歌,間中還夾雜著貓頭鷹詭異又似哀怨的叫聲,還有各戶人家的狗吠聲……各種聲音集合起來就像是一個萬人演奏會,似在滔滔不絕地向你訴說著大自然的奧妙與神秘,又似在吟唱造物主的奇異偉大!

每一天,我游走在花草樹木、青山綠水之中,似與天地為廬;每一夜,我在熱鬧卻不嘈雜的蟲鳴鳥啼中酣然入睡,似安躺在大自然的懷抱之中。

──那是我成長時期為數不多的過得非常開心的一段日子。

雖然僅僅一個星期,卻直到今時今日,仍記憶猶新。

──那是我響往的生活。

在那裡,沒有物質的奢華;沒有城市的繁榮;沒有高級的享受;沒有糜爛的紙醉金迷、五光十色,但是,同樣地,在那裡,沒有人心的隔閡,沒有人與人間的猜忌揣測;有的,只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淳樸、善良的人們。在一條條雖然狹窄的鄉村小徑,卻可以輕柔踱步,不必行色匆匆,不必著急趕著去赴下一個宴會,不必操心著時間是否來不及而無法多作停留去欣賞所路過時的美好風景。路徑雖窄,人的心卻可以承載一大片海洋天空。

所以喜歡《光陰》。《光陰》中的他們,沒有顯赫的背景,沒有榮譽的頭銜,他們只是一群會為了三餐溫飽而努力不懈的人們,他們只是一群會為了下一代的幸福而堅持不放棄的人們。有空的時候,王家李家來來去去的串串門子,談笑之間盡顯的是生活的本色,平凡到極點。但是,因為他們的良善、他們的同心協力,那種一家有難萬家挺、一家烤肉萬家香的濃情,讓他們這群來自不同地方、文化不同、背景不同的人,在自強一村這個小村子裡,撐起了屬於這個村子、屬於他們的一片天空。陶媽的意外流產,幾乎一半村子的人紛紛搶著捐血;馮爸的車禍事件,整個村子發動募捐為他籌款,甚至不可思議地,我們看到平時總自命清高、自覺高人一等的朱媽原來居然有著那麼善良的一面,我們也看到平時愛佔小便宜的郝伯卻會在關鍵時刻化小愛為大愛……我們看到那個年代的相互扶持,我們看到那個年代即便再壞的人,原來心中都住著一個善良可愛的天使。

如今的社會,不可能再有這種情景重現了!

時代的變遷,時代的進步,也讓人類的感情愈來愈“含蓄”、愈來愈稀少、愈來愈珍貴、也愈來愈冷漠。於是,當我某一天無意中看到《光陰的故事》的時候,我就那麼自然而然、無可自拔地喜歡了。怎麼能不喜歡呢?那可愛的人們、那真誠的笑臉、那和藹的親切、那和諧的氣氛、那久違的感動,那沁入心脾的溫馨和暖意,在這冰冷的城市與人群中,已多久不曾感受到了?

珊喜歡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妳覺得誰都會喜歡《光陰》?其實不為什麼,只因那份美好,一直相信,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會響往一種簡單、一種美好,可能會因為種種原因而被隱藏了,但是隱藏並不代表消失了,只是未經觸碰而已,我相信《光陰》這份美好,觸動了許許多多人,觸動了我,也同樣可以觸動我身邊每一個人。

與其說喜歡《光陰》,不如說《光陰》代表了一種夢想,一種理念。

物資缺乏又如何?重要的是,那時候的我們懂得相互扶持,那時候的我們可以同哭同笑!我們淚中帶笑,我們總看到希望!我們莫名其妙地擁有一種堅定的信念!

現在物質豐裕,我們少了一個可以肝膽相照、同甘共苦的伙伴!

喜歡一種和平的信念,響往一份簡單的幸福,追求一種平凡的快樂──所以,喜歡《光陰的故事》!^___^

因為我本簡單,我本平凡。

──Rachel 2008/05/09日 am 11:15 *^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