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光陰實在給予我太多太多。
這篇文,是我重新整理之後,於2009/06/08日發表於光陰論壇的征文比賽。
很榮幸,獲得光陰編劇Mag姐的青睞,
憑藉此文,我得到了一本光陰小說做為獎品。
很開心很感動,謝謝Mag姐的厚待,謝謝光陰村民的支持!

歡笑,淚水,甜蜜,苦澀……
在我們成長過程中,
似乎總無可避免地一次又一次去品嚐它們的滋味。
《光陰的故事》帶我們再次經歷,
當初,自己是怎樣地笑;那時候,自己又是怎樣地哭了。
今日故事,是我們昨日光陰!
幸福過每一天!
走到未來,回首來時路,
一行行足跡,是我們譜寫出的光陰故事!


.前言

當太多模糊不清的是非價值觀混亂人群思緒時;當愈漸冷漠的臉孔不再有著和煦的笑容時;當慌亂的步伐聲逐漸取代需要被安靜聆聽的心靈時;當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被無限擴大時;當人們都逐漸麻木自我,忽視了最真摰的情感時……我們不禁感嘆:時代變了!今天的路,還是以前a所走過的路,然而今天看到的路,卻不是以前所看到的路!

就在世代種種壓力充斥在我們生活當中……《光陰的故事》出現了!它沒有華麗時髦貼近潮流的服飾;沒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誇張台詞;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動人情節;甚至最受時下觀眾歡迎的白馬王子與灰姑娘的戀愛模式它都不具備……然而,《光陰的故事》的確成功了!無需刻意煽情,卻總牽動你心;無需特別修飾,卻讓你熱淚盈眶。它讓一齣本來只是台灣八點檔的戲劇變成亞洲各地的八點檔;它讓從來不關注八點檔的我迷上八點檔;它讓我那對台劇一直不太熱心的媽媽第一次成為台劇最忠實的觀眾;它讓我第一次對市場所定義的所謂“偶像劇”失去了興趣……《光陰的故事》,用多久等來的感動?用多少文字才能說明那不經意卻一次又一次觸動心弦的剎那?

喜歡《光陰》,就像單純地戀上一份簡單,一種內心深處一直響往、一直渴望的美好境界。就像蜜蜂戀上花香;樹葉享受微風的輕撫;花兒因春天的溫暖而綻放般自然。


是否已經很多年不曾被一部劇這樣深深深深的打動過了?那麼多的感慨、感觸、感嘆、感喟、感傷、感人……集中在一部劇,每個人物不同面貌的喜怒哀樂,其實也是在我們的自我世界中所存在的某一個“我”,只是很多情緒早已被埋藏在內心深處最隱密的地方,經過《光陰》不經意卻重重地觸碰之後,原來通通可以讓人掉淚呵!

《光陰的故事》並不複雜,相反地,它太簡單了!它簡單地描述了眷村時代幾戶人家的生活百態,四十年的人事變遷、悲歡離合、風風雨雨。從童年,到青春,到成長,向我們娓娓道來各個階段的心路歷程,就像是你我都曾歷經的光陰一樣。有著童年的五彩繽紛、天真爛漫;有著青春時期的青澀歲月、年少輕狂;有著被迫成長不得不面對的壓迫、不得不扛起的責任、不得不捨棄的心痛、不得不遺忘的曾經、不得不偽裝的堅強成熟……還有著抗戰時期流落異鄉的老年人的心聲,他們的無奈與滄桑;更有著在如今這個年代早已失落的人情味、義氣與溫暖。

到底是什麼改變了這時代,改變了曾經獨一無二的我們,已無從得知。只知道當每個夜晚投入在《光陰的故事》中,在歡欣時,在難過時,當淚水控制不住滑下臉頰時,發現自己那麼的緬懷某些事物,緬懷童年,緬懷曾經……

“時代可以進步,也應該進步,但是一些珍貴的老東西,卻不能被遺忘。譬如說,當年那窮得只剩下義氣的溫暖;譬如當年那些壞人,都不敢太壞的良善;又譬如,那一家烤肉萬家香的濃情;還有許許多多我們曾經擁有,卻遺忘的可愛──『信念、爭執與美好』”。

如果可以,我多希望可以穿越時空,生活在那個物資貧乏、互相扶持的年代──

.歡聲笑語記童年

點穴!解穴!點穴!解穴!

套句阿公對當時這個年代的熱門遊戲所下的結論:“是很傻啦!不過在裡面玩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很傻!”

這就是童年!傻也傻得可愛,傻也傻得值得!這是屬於小一美、小復邦、小茜茜、小拍雄、小復華、小再美、小家柱、小小東……的童年!

孫一美,一個滿腦子裝著各種奇怪邏輯,有點笨有點呆、有點番有點盧、雞婆到可以去選里長,喜歡幻想自己是那個苦命女“晶晶”的女孩。她太單純,甚至連她從小到大的心願都跟她一樣那麼單純──“跟陶復邦結婚”。

陶復邦,一個淘氣得被老媽追得滿街打滿街跑的男生,一個懷疑自己有“身世之謎”的男生。他是孫一美從小到大死心塌地喜歡著的男生,他是孩子群中受推崇受尊敬的“人物”!他小時候的心願是當飛機師,只因為她──要當空姐。

汪茜茜,十歲才跟著姓張的人搬到這個小村子。她的第一次出現,在孫一美幼小的心靈上塗上一層揮之不去的陰影。同樣地,也留給身為觀眾的我一個難以抹滅的印象。手中握著一個吃到一半的蘋果,毫不顧忌地望著孫一美,嘴角始終掛著那抹看似滿不在乎、卻讓人辨不明是何用意的淺淺笑容,是潮笑?是諷刺?還是只是一種偽裝?“我爸死了,我姐是跛腳,我是拖油瓶,怎樣?”那聽似毫不在意的語氣,那一臉不認輸的倔強,是的,孫一美的初戀情人陶復邦就是在那一天被汪茜茜征服了。“從今天起,汪茜茜歸我保護!”從這句話開始,汪茜茜註定是汪茜茜,陶復邦也註定是陶復邦。而茜茜小時候的願望是──“當空姐”。

那一張一張白紙黑字的心願,被封鎖在鬼洞一個小小的盒子裡。

春去秋來,時光荏苒,老一輩的人在逐漸老去,小一輩的人在逐漸成長。那一張又一張盛滿童真願望的紙條靜靜待在盒子裡,只待時間來印證,是否真有實現的一天。

曾經無知的童年的歡聲笑語抖落在春天的花開裡,散落在夏日的天空中,飄散在秋天的微風以及在冬天的落陽中逐漸消失。四季輪迴,時間如齒輪天天地流轉,風花雪月的詩句裡,他們在年年地成長。

《光陰》用了兩集所刻劃的童年,很生活化,很逼真,勾起很多對童年的回憶。我們的童年已經回不去了,但《光陰》的童年,還給我們一個最純真最美好最無瑕的回憶。

.如詩似畫憶青春

都說青春是一串跳躍的音符;都說青春是一篇優美的詩篇;都說青春是一幅值得觀賞的圖畫;都說青春是一首歡欣活潑的歌曲;都說青春輕狂;都說青春如夢……

於是,他們,來到這個如詩似畫的青春階段。

他們,在籃球場上揮舞著青春的翅膀;在舞會上灑下青春的光芒;那無法阻擋的青春火花遍佈在村子每一條大街小巷中。歡笑可以盡情抖落,美夢可以盡情訴說,因為,那都是青春所擁有的權利!

一美說過:十八歲只有一次,而青春是很短暫的。不管後來他們的成長史是如何辛酸,我覺得,他們總算體驗過青春那種甘澀卻瘋狂的滋味。例如第一次舞會的期待與刺激,例如六燈獎“巨龍巨龍你有近視眼”的爆笑事跡,例如很多很多在他們這群人之間曾發生過的一切一切……儘管水過無痕,但一旦回憶的匣子打開來,將是聊之不盡的趣事,都會印證青春真的存在過,而他們亦深切體驗過……青春是狂妄的,一種心甘情願的狂妄,一種淋漓盡致的狂妄。

那肆意飛揚的青春,姿意翱翔的悠揚,在光陰的道路上留下一行行飄逸的足跡。那是曾經太過年輕的他們;那是無法複製的單純美好;那是不能再回頭的桑田滄海。

.懵懵懂懂初識情

青春的光芒,不能少了愛情那甜中帶澀的味道來點綴。於是乎,愛情在這個季節,悄悄地來臨了。

元茜戀

那個在自強一村人稱“小太妹”的汪茜茜,她的初戀是許毅源。

許毅源奪走她的初吻;許毅源告訴她那片尋找中的閃閃亮亮的沙灘。


太過相似的兩人,如果真在一起是否會有幸福?

也曾為元茜戀的無疾而終感到心酸。看著北一女綠色制服在微風中孤獨駐立,看著倔強的人兒苦苦守在電話機旁邊……伴隨著背景音樂:“為何夢見他?為何夢中他的眼神,卻依然叫我心痛?啊為何夢見他?為何當我迷蒙醒來,卻含著眼淚……”

這段汪茜茜的初戀就此結束在青澀的似懂非懂的懵懂歲月中。

邦茜戀

“這樣(牽手)你就知道我在,就不用一直看著我,我們就可以望向前方的路,知道怎麼平平順順地往前走。”

這是年少單純的想法,如同當時他們的戀情,潔白無瑕。

我們也如同他們一樣,曾經那麼單純地相信一切美好的事物。

以為彼此的手一旦緊緊牽住,就可以永遠不放開。以為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以為世界上不會有一種灰色的模糊地帶。

曾說過要牽著對方的手,一直往前走,那誓言就像是課本裡繽紛的書簽,刻劃著多少美麗可是終究是一陣煙。

當復華的強力膠事件發生,當陶媽的病情在逐漸惡化當中,陶復邦註定不能再是當初承諾保護汪茜茜的陶復邦,也無法再是他自己想當的陶復邦。他變得更成熟、更有責任感、更懂事、更有擔當,但是,他的人生,也活得愈壓抑愈無奈。印象很深的是復邦曾經對拍雄說過一句話:“是孝順嗎?我怎麼覺得是在贖罪?”後期的復邦,漸漸成了一個似乎只是要來贖罪的機器。那曾被妮妮形容“深邃得像是看不到盡頭”的眼眸,不再有著昔日飛揚跋扈的光彩,他看似堅強,他認為他是在贖罪,其實他更像一個在等待被救贖的人。

而當張叔的事件發生,汪茜茜也不再是汪茜茜!還記得她是如何聲色俱厲地指責張媽嗎?“我會堅強的帶著我的孩子活下去,再苦也要用自己的力量勇敢的活下去!因為有尊嚴的活著,比什麼都重要!”那是年少輕狂的汪茜茜。就像張媽所說的:“妳太天真了!妳以為妳夠勇敢、夠堅強?其實那只是天真!妳天真的看不到人生的無奈,感受不到命運的心狠手辣。”當歲月從指縫溜走,當嚴苛的考驗與沉重的包袱毫無預警地壓在她肩上,當一步一腳印走到今天的光陰,曾經說過尊嚴比什麼都重要的汪茜茜,選擇了跟她母親當年一樣的道路。“放棄是簡單的,只有堅持留下來的路,才是困難的。”茜茜,終於讀懂人生的無奈,深切體會到命運的心狠手辣。

不是復邦選擇放開茜茜的手,也不是茜茜選擇放開復邦的手,是他們同時選擇了放開對方的手,因為長大就必須背負不想要的義務與包袱,因為身心俱疲的他們,無力再承擔更多。

他們的漸行漸遠,不是因為陶爸陶媽的拆散,真正拆散他們的,是現實!

曾幾何時,她說她要當空姐;曾幾何時,他說他要當飛機師;曾幾何時,他說汪茜茜歸我保護;曾幾何時,她說牽著手,就知道怎麼平平順順地往前走……那字字句句,就像被封鎖住的鬼洞一樣,封鎖了他們的童年,也封鎖了他們的承諾,更封鎖了──陶復邦的初戀以及汪茜茜的第二段戀情。

雄虹戀

這是一對讓人忍俊不禁很偶然卻也很巧妙的情侶檔。

之所以會提筆寫到雄虹戀,是因為兩人的互動實在有趣,卻也讓我在觀看的同時,亦不禁想到前面曾提過的一個問題:太過相似的兩人,如果真在一起是否會有幸福?

如我所料,雄虹戀就像世界上許許多多的戀情一樣,變成又酸又甜的曾經。

因為編劇這樣的安排,讓我重新看待雄虹戀時,會覺得更真實。畢竟在我的感覺中,現實世界裡,這樣的活寶只能是曾經,而不能永遠。

美元戀

美元戀絕對是《光陰》中最搶手最經典最受歡迎最讓觀眾津津樂道的話題!

之所以把美元戀放在最後,是因為我跟百分之九十九的光陰迷一樣,最愛美元戀。

孫一美,這個又笨又呆又盧又雞婆的傻丫頭,帶著別人聞所未聞的莫名其妙的邏輯“祝福也是一種愛”闖入了措手不及的流氓──茜茜的初戀──許毅源的世界。

許毅源,一個足夠用“完美”字眼去形容的男生。他成熟、他睿智、他懂事、他冷靜、他上進、他努力、他孝順、他夠義氣、他做事有分寸、他有主見;面對愛情,他小心翼翼、他執著、他珍惜、他細心、他體貼、他尊重……但同時他也懼怕,他也自卑,唯恐太過幸福,唯恐自己不配。

汪茜茜是他的第十三個嘴唇,他說過,看到茜茜,就像看到自己,所以征服茜茜,就像在征服另一個自己。

然而一美之於他,意義不一樣。一美是他第十五個嘴唇,卻也成為最後一個。他在一美身上,找到安定,找到想停泊、想靠岸的感覺。

其實,一元對一美,從一開始就是不一樣的。還記得在他與一美還沒太多交集的時候,他就已曾經在一美面前哭過兩次嗎?一元絕不是一美口中的“流氓流氓”,他內心是易感、是脆弱,也是孤獨的,他從不願向任何人打開他的內心世界,唯獨在一美面前,他可以做自己,他可以卸下偽裝,他對她說他對於“家”的認識、對“家”的渴望,他在她面前說出對父親的又愛又恨(而這些都是在美元戀萌芽之前)。那些心語,即使是連他認真對待的汪茜茜都無從得知的。

是一美救贖了他,是一美徹底改變了這個熱切渴望愛,卻從小在家暴環境中長大的男生。她帶著她的雞婆、她的“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她的“為朋友兩肋插刀”的正義感出現。或許,打死我們都不會相信,交過十四個馬子的許毅源會愛上孫一美這樣子的女生,就像他對孫媽說過的:“一美不是那種帶出去會讓我很拉風的女孩”,然而,許毅源會愛上這樣子的孫一美,卻又其實是天經地義的事。因為一美讓他第一次體驗到“愛”的滋味,那不再是拉不拉風的問題,而是──他被救贖了!所以,這個跟女朋友認識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跟對方接吻的男生,卻用了好幾年時間,只是在默默等待,等待孫一美對自己有感覺的一天。

一元與一美,是相輔相成,是缺一不可。一美對一元是如此重要,一元對一美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只有一元,會珍惜一美的番、盧,和雞婆;也只有一元,會對付一美滿腦子奇怪的邏輯;更只有一元,會讀懂一美。因此,當一美因為看不到她與一元的未來而感到失去信心時,當她想徹底放下這段感情而提出分手時,孫爸、孫媽、阿公,無所不用其極,同心協力幫助她挽回這段感情。一美是當局者迷,但是孫家一家人就跟我們觀眾一樣,清楚地知道,只有一元,才能給一美一切她所想要的幸福!

而浮家泛宅的許毅源,終於因為一美的求婚,擁有了一個有著孫一美、有著許多美的家──他,找到了那片閃閃亮亮的沙灘──原來不在汪茜茜身上,不在他交往過的其他十三個女友身上,只在一個平凡到極點的女生──孫一美身上。

喜歡一美和一元的戀情,因為那麼簡單,那麼乾淨,就像水晶一樣,清澈透明。

喜歡Mag姐對於擦拭手上汙跡的橋段,乍看之下只是一對熱戀中的情侶表達愛意的方式,卻藉著擦不去的汙跡表達出早已深植在一元心中那根深柢固的自卑感,畢業舞會那一段,他孤單一人在車行用力地擦、拼命地擦,似乎渴望用盡全身的力氣,抹掉他全部黑暗的過去,讓人不由自主地感到心疼。

“祝福也是一種愛!”當一美含淚對一元說出這句話的時候,生平第一次聽到這種邏輯的一元只能錯愕地望著她,接不出一句話來,而後默默地轉身離開。有捨才有得,如果不是一美學會放手、學會祝福,她不會得到比一般人還要多上一百倍的幸福。

美元戀,是一段用笑用淚交織而成的戀情!是一段互相救贖的戀情!是一段用生命用靈魂去譜寫的戀情!

.浮生若夢已成長

是否曾與一起長大的玩伴同聊兒時趣事?是否嘰嘰喳喳樂不思蜀?是否一切清晰似昨日?是否談笑之間總忘了身邊一切?是否當回過神來時才發現已物是人非?是否懷念那種“童年真好”的感覺?……當我看著一美與拍雄在得知茜茜婚事後,不知不覺地說著童年逝去的曾經時,不知你有沒有過那種感覺?不知你了不瞭解那種感覺?我只知道……我眼眶濕了。那是一種很糟糕很難受的感覺,因為失去,所以緬懷,之所以緬懷,因為長大了!而長大不只是累積與擁有,長大也意味著將不斷地失去,意味著過去離我們愈來愈遠。

當朱磊帶著小時候的秘密許願盒出現,代表著童真稚嫰的的紙條重新出現在眼前。那一張張被攤開的白紙黑字,清清晰晰記載著兒時的單純天真,而如今把它們握在手上的他們,卻已人事全非。

陶復邦:當飛機師(如果說他什麼都放棄了,那唯一沒放棄的,應該就是朝著自己的夢想努力前進吧!)
汪茜茜:當空姐(昔日的空姐願望,今日只落得一個遠渡重洋,全心當少奶奶的汪茜茜)。
孫一美:跟陶復邦結婚(茜說過:錯過是為了遇到對的人!孫一美這個不曾實現的唯一願望,卻成為她這輩子幸福的最大轉捩點)。
馮拍雄:當歌星(卻鬼使神差地成為陶家麵館接班人)。
陶復華:當老師(偉大的教育心志無法得償,此刻的他卻必須在療養院消耗時光)。
孫家柱:當雜貨店老闆。
朱磊:希望孫一美不要再遲到。
   希望孫一美少挨一點打。
   希望可以跟孫一美多說幾句話。
   ………………

每一個人內心深處最深的渴望,終於在今天全盤揭開。簡單的紙條,記載最純粹的願望,那是可愛、淳樸、夢一般的童年。如果時間可以放慢它那毫不留情的腳步,那麼,這些徜徉在盒子裡的紙條,對於如今各散西東的他們來說,或許就不會顯得這麼諷刺、這麼悲哀。

當天晚上,當一美在跟茜茜發表她的“陰錯陽差”論的時候,毅源、復邦、拍雄、朱磊也聚在一起,他們喝酒,他們乾杯。“敬結束!也敬開始!”

是的!屬於童年的時光是真正的結束了!接下來,是一個全新的開始,一個邁向大人之路的開始!

那一天,籃球場上的籃框依舊高懸著;那一天,一場陶復邦與汪茜茜從小玩到大的解穴遊戲終划下句點;那一天,是他們這一群人,最後一次聚在一起打籃球。

“細雨微潤著沙城,輕輕將年少滴落,
回首凝視著沙河,慢慢將眼淚擦幹,
歸去我要,歸去我要,
回到我的沙城,沙河將再嫋繞”。

他們的歌聲在空氣中繚繞著。

後來,復華回歸了;後來,茜茜去加拿大了;後來,總是嚷嚷著遲早要搬離這鬼地方的朱媽一家子終於真的搬離了村子,少了朱媽扯破喉嚨的大吼大叫,村子頓時變冷清了。雖然這許許多多的事件仍在上演著,但光陰依舊從容地向前移動,漸漸地,村子老了,他們清楚意識到,青春已愈來愈遠,上一代所背負的擔子馬上就該由他們承擔了。

光陰不曾停駐,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他們,終於真正告別了有淚有夢的少年時代!

青春是一場華麗的夢境,是否還記得一美與朱紅到餐廳吃牛排付不出錢的事?是否還記得朱磊把給一美的情書交到茜茜手中而陰錯陽差地挨了復邦幾個拳頭的事?是否還記得因為六燈獎的事朱磊遭到大家的排擠?……這點點滴滴,對當下滿腔熱血的他們來說,都是天塌下來、非管不可、義憤填膺的大事,如今,對已然長大的他們來說,輕狂不再,衝動不再,只剩下滄桑的回憶。

《光陰的故事》,清楚明白立體地刻劃了從青春邁向成長的心路歷程,從抗拒到無奈,從無奈到習慣,從習慣到蛻變,儘管沉重,卻那麼真實。

在我們所看過的劇集,可能都有機會看到劇中人物成長、蛻變的過程,但是,《光陰》是我第一次看到可以把成長刻劃得那麼深刻、那麼揪心的一部劇。它,僅僅只是一部劇而已,然而,那種成長一目了然的失落、赤裸裸的疼痛卻那麼一針見血地刺痛我們,讓我們防不勝防。他們想死命賴著童年的一切,不願放手,是不是以為這樣一切就可以永遠都像小時候那樣?那是我們都經歷過的心境啊!我們也曾戰戰兢兢跌跌撞撞地走在這條成長的道路上,披荊斬棘,最後徒留下滿身的傷痕累累,以及滿臉的血汗與淚水。

“春天的花開秋天的風以及冬天的落陽,憂鬱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經無知的這麼想,風車在四季輪迴的歌裡它天天地流轉,風花雪月的詩句裡我在年年地成長”,那是一美和拍雄的歌聲,是一幕我只要隨時隨地想起來都會激動得想飆淚的場景。一美一句“那時候真好!”,拍雄一句“為什麼都回不去了?”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話,卻是對成長的無奈所做的一個最好的詮釋。小時候的小拍雄,父親是個撿破爛的,他的玩具都是從路邊撿來的;他所穿的“新衣服”都是別人不要的破舊衣物;他所吃的東西,都是別人家腐爛得不能入口的水果;而一把玩具槍更是奢侈,可能是他父親撿破爛撿一輩子都無法滿足他的玩具。

這是否可從拍雄這點小事上,延伸到我們現今所處的社會?人類的確是聰明的,他沒有辜負上帝所給予的智慧,也沒有辜負時間所給予的機遇,亦懂得善用地球資源,世界文明也提供人類更豐富的學習平臺與更舒適的環境所在,科技的發達更似乎足以征服一半的宇宙……但是,人類為什麼愈來愈不快樂了?為什麼報紙上刊載的悲劇遠比“好人好事”多得多?一切都不一樣了,親情、友情、愛情,全變了質,就連空氣,似乎也變得混濁了,我們心中的天空不再蔚藍,我們的生活不再單純美好……所有擁有的背後,其實我們在承受更多的“失去”。我想,這也正是《光陰》一劇所要傳達的訊息,以前的我們,看似什麼都缺乏,現在的我們,擁有的似乎更多了,其實我們比那年代的他們都更貧窮。

“冬天來了,王家的被子有李家香腸的味道。林家兒子的毛衣,補上郭家女兒剩下的線,剛好補足了長度。村子小人情擠,在這裏,就算寒流報到也挺暖和的”。

我們所失去的,可能才是真正的“財富”吧!

.後記

《光陰的故事》是我看過的最溫暖的一部劇,它的美好,不是誇張虛構得天上有地下無,模糊抽象得讓人捉摸不到,它是寫實的,它是生活化的,它是平凡的,它也好比一瓶久遠年代的酒,愈品嚐愈覺醇香,味道愈濃烈。

用五十四集的篇幅描述眷村的成長史,說真的,《光陰的故事》太短太短,讓人意猶未盡。就像我所寫的這一篇文,雖然篇幅很長,卻依舊覺得無法描述出我心目中的《光陰》萬分之一的美好,以及它所帶來的感動及正面意義。因為,《光陰的故事》包含太多太多,它是一部有質量、有內涵、有深度的電視劇。

“幸福有多遠?就像一美問毅源說:‘那片閃閃發亮的沙灘究竟在哪里?請和我一起相信,只要懷著希望,我們就在抵達的路上。感謝所有走過光陰的人們,感謝正在為光陰寫故事的你我。在故事之外的故事裏,咱們也要一步一腳印地為光陰留下那美麗的痕跡……珍惜我們一起走過物資貧乏、互相扶持的時代。”

光陰的故事不會結束,因為戲外的我們,也正在一步一腳印,譜寫我們的光陰故事。

.小小篇幅番外篇:《光陰》的感動永駐心中

一直討厭擁擠於車水馬龍、高樓大廈、行人步伐匆匆的城市。猶記得2002年期間,我有機會隨同媽媽的一位好朋友回去她的故鄉,那是生平唯一一次我有幸享受了一個星期的鄉村生活,雖然沒有電視、沒有電腦,卻每天張開眼睛,即可呼吸到新鮮的、不受污染的空氣,以及極目望去,無邊無際的野草萋萋,還可領會到“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詩意;雖然亦無音樂更無書籍,然而卻有群鳥與不知名的蟲兒為你伴奏,那不管是嘰嘰喳喳的清脆鳥啼,抑或是呢呢喃喃的蟲兒在叫,都彷彿是一首最優美的詩歌,間中還夾雜著貓頭鷹詭異又似哀怨的叫聲,還有各戶人家的狗吠聲……各種聲音集合起來就像是一個萬人演奏會,似在滔滔不絕地向你訴說著大自然的奧妙與神秘,又似在吟唱造物主的奇異偉大!

每一天,我游走在花草樹木、青山綠水之中,似與天地為廬;每一夜,我在熱鬧卻不嘈雜的蟲鳴鳥啼中酣然入睡,似安躺在大自然的懷抱之中。

──那是我成長時期為數不多的過得非常開心的一段日子。

雖然僅僅一個星期,卻直到今時今日,仍記憶猶新。

──那是我響往的生活。

在那裡,沒有物質的奢華;沒有城市的繁榮;沒有高級的享受;沒有糜爛的紙醉金迷、五光十色,但是,同樣地,在那裡,沒有人心的隔閡,沒有人與人間的猜忌揣測;有的,只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淳樸、善良的人們。在一條條雖然狹窄的鄉村小徑,卻可以輕柔踱步,不必行色匆匆,不必著急趕著去赴下一個宴會,不必操心著時間是否來不及而無法多作停留去欣賞所路過時的美好風景。路徑雖窄,人的心卻可以承載一大片海洋天空。

所以喜歡《光陰》。《光陰》中的他們,沒有顯赫的背景,沒有榮譽的頭銜,他們只是一群會為了三餐溫飽而努力不懈的人們,他們只是一群會為了下一代的幸福而堅持不放棄的人們。有空的時候,王家李家來來去去的串串門子,談笑之間盡顯生活的本色,平凡到極點。但是,因為他們的良善、他們的同心協力,那種一家有難萬家挺、一家烤肉萬家香的濃情,讓他們這群來自不同地方、文化不同、背景不同的人,在自強一村這個小村子裡,撐起了屬於這個村子、屬於他們的一片天空。陶媽的意外流產,幾乎一半村子的人紛紛搶著捐血;馮爸的車禍事件,整個村子發動募捐為他籌款,甚至不可思議地,我們看到平時總自命清高、自覺高人一等的朱媽原來居然有著那麼善良的一面,我們也看到平時愛佔小便宜的郝伯卻會在關鍵時刻化小愛為大愛……我們看到那個年代的相互扶持,我們看到那個年代即便再壞的人,原來心中都住著一個善良可愛的天使。

如今的社會,不可能再有這種情景重現了!

時代的變遷,時代的進步,也讓人類的感情愈來愈“含蓄”、愈來愈稀少、愈來愈珍貴、也愈來愈冷漠。於是,當我某一天無意中看到《光陰的故事》的時候,我就那麼自然而然、無可自拔地喜歡了。怎麼能不喜歡呢?那可愛的人們、那真誠的笑臉、那和藹的親切、那和諧的氣氛、那久違的感動,那沁入心脾的溫馨和暖意,在這冰冷的城市與人群中,已多久不曾感受到了?

最近熱衷於推荐《光陰》給身邊每一位好友,於是,我姐喜歡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妳覺得誰都會喜歡《光陰》?其實不為什麼,只因那份美好,一直相信,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會響往一種簡單、一種美好,可能會因為種種原因而被隱藏了,但是隱藏並不代表消失了,只是未經觸碰而已,我相信《光陰》這份美好,觸動了許許多多人,觸動了我,也同樣可以觸動我身邊每一個人。

與其說喜歡《光陰》,不如說《光陰》代表了一種夢想,一種理念。

物資缺乏又如何?重要的是,那時候的我們懂得相互扶持,那時候的我們可以同哭同笑!我們淚中帶笑,我們總看到希望!我們在驚惶中莫名其妙地擁有一種堅定的信念!

現在物質豐裕,我們少了一個可以肝膽相照、同甘共苦的伙伴!

喜歡一種和平的信念,響往一份簡單的幸福,追求一種平凡的快樂──所以,喜歡《光陰的故事》!^___^

因為我本簡單,我本平凡。

謝謝Mag姐,謝謝所有為《光陰》付出過心力的人,你們諦造了一種無法言喻的感動,它不是童話,卻如童話般美好,它貼近現實之餘卻有一股暖流無法被取代。曲終人不散,《光陰》所留下的,是心靈對美好的響往與追求,是一次舒暢淋漓洗滌心靈的過程,以及,一群不願解穴仍留守著《光陰》的村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