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日,光陰聚會所站長寄出了“光陰征文獎品”:一本《光陰的故事》電視小說。

2009/07/28日,我收到這份具有特別意義的獎品。

迫不及待地靜靜翻閱,靜靜地看著屬於光陰的一切:劇照、介紹、文字、影像……

我不願解穴,就讓我永遠為光陰沉迷吧!

因為屬於光陰的一切,都那麼讓人感動!

──Rachel 2009/07/28日*^ v ^*



【內容簡介】

那是個連壞人都不敢太壞的年代;那是個貧困卻又富裕的年代;
我們從那裡抵達了今日。究竟,我們遺失了什麼,於昨日?

  民國59年,台灣電視史上第一齣連續劇『晶晶』問世,小小的一美和孫太太就迷上每晚播出20分鐘孤女晶晶尋母的苦情劇情,甚麼事都絕對不能打斷她們的『晶晶』,於是就連弟弟家柱,準備急著來到世間見母親,都不能打斷一美母女倆對晶晶的愛……

  《光陰的故事》起點正由此而起,「一美」令人好笑又忍不住疼惜的一生,也就此拉開了序幕。那些美好的記憶,存在於每一個在村子裡哭過、笑過的人的心裡。

過往的這些那些,或許在你我心中,都已是昨天的事了。
而今天,這一大家子,就要團圓了……

【名人推荐】

網友七嘴八舌真心話

PipperL

 

  它用了 2008 的口氣,去說 1988 的故事。因為用 2008 的口氣,所以才知道在20年後的今天,什麼是那麼值得珍惜,什麼是那麼難忘,什麼又是那麼令人婉惜。

  似曾相似的情節,似曾相似的故事,也許在你我的身上,只是碎碎的片段。然而,就是這些片段,把觀眾,跟戲裡的人物,給一絲絲連結了起來。這不是看別人相罵相害的那種快感,這不是看男女主角一天到晚生離死別的那種發洩,這是一種連結,一種想念,一種釋懷,一種放下,最後是一種救贖。

Noral

  說一美的身世是《光陰》最大的伏筆應該不為過,從第一集起,編劇就花了很大的心思,用陶復邦以為自己和村口大母豬有某種聯繫的「身世之謎」XD,來烘托一美與《晶晶》有著密不可分的相似之處。前者為虛,後者為實。似實還虛之間,很容易讓觀眾一笑置之。於是編劇得以在不驚動觀眾的情況下,悄悄地醞釀著這個秘密。

  雖然美元不像《紅樓》中的賈寶玉和林黛玉有補天頑石與絳珠仙草的神話做鋪墊,也不像寶玉與寶釵間有通靈寶玉和金鎖為具體信物。但是,早在一美與毅源培養出感情之前,兩人的命運就有著微妙的聯繫。從一美的身世與毅源的血緣,又引出了遺傳與感染,環環相扣,隱隱可以看出編劇刻意經營的交錯與對照。

  做為一齣劇本先行的戲劇,編劇在劇情結構的鋪排上的確非常用心。很多當初一眼看過的劇情,帶著如今的後見之明再看,又會有嶄新的體會。所以向您誠懇推薦:《光陰的故事》值得從頭再看一次。^_^

【目錄】

第一章.
球要入袋得分,非得經歷一番碰撞,人生亦然。──許毅源,撞球理論

第二章.
仰角看到的世界比較偉大,當視線平行了,看到的就比較真實,缺點也一覽無遺。──汪茜茜

第三章.
這裡所有的吵吵鬧鬧,都是我的一部分,沒有這些,我的人生就叫空白。──張叔

第四章.
祝福也是一種愛! ──孫一美

第五章.
愛一個人是因為我們怕寂寞?還是我們想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東西?——許毅源

第六章.
不想後悔,就要勇敢求救!──張叔

第七章.
沒事!蔣總統死了天都還照樣亮呢!──孫伯伯

第八章.
人生,真他媽的是一連串陰錯陽差組成的!──許毅源

第九章.
命運,要順著它流,才能找到上岸的力量。──馮媽媽

第十章.
天亮了,咱們過日子吧!──陶伯伯

尾聲.
錯過,是為了讓你遇見對的。──汪茜茜







【序】

製作人序

一個讓偉忠哥像孩子般興奮的故事   王珮華

  在寫這篇序時,已是光陰的故事殺青四個月後,想想要成就這齣戲,前後也走了一年的日子。

  猶記當時跟偉忠哥、編劇譽庭三人討論這個屬於我們年代的故事,純粹的想找回那段單純又美好的記憶。

  討論過程,偉忠哥說起他的成長點滴,比手劃腳彷彿像個孩子一樣興奮,在他眼中所閃出的情感,那是動人而真誠的。

《光陰的故事》就是要把我們這群四、五○年代孩子的生活,動人而真誠的呈現出來。
我想我們應該做到了。

  在製作過程裡,讀劇本是我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習慣一口氣聚精會神不容任何干擾的環境下進行,怕被打斷,斷了情緒,斷了感覺,會抓狂的。

  而光陰卻意外的讓自己經常性的斷斷續續……斷在……看到好詞,放肆的讓自己落淚或哈哈大笑,看劇中人物也咀嚼自己的成長,而續在……讓自己想像力飛馳是否與劇中情境的貼近。

  於是看本時間就彷彿再走一趟自己過往的人生旅程,沒有工作的壓力,只有溫暖的感受。所以對待這齣《光陰的故事》的後續態度就略有不同。

  以往那可是戲落了,就習慣整理清倉,把劇本、帶子鎖在櫃子裡,重新迎接下一齣戲的案子,也把腦中的記憶給刪除。而這次桌上卻仍放著大量的《光陰》的光碟,劇本也躺在一旁,54集劇本,107個小時可是很龐大且佔空間的,但我卻不捨收起,為的是方便隨時咀嚼,不過總有遺憾的是,看的工程太耗時。

  現在終於可以解決這個難題了,《光陰》的小說問世,我想是觀眾及讀者,也是我的福音,而最可貴的是這本作品是編劇譽庭親自操刀,真情真意,原汁原味,不同以往多由別人代筆,總少了原著的情感與特殊的筆觸。

  讓您能從《光陰》的電視劇,到電視小說連成一體,珍藏在你心裡,也值得收藏在手裡──沒有劇本的您,這本小說,是最好的伴侶,不是推銷,是真心推薦。

祝福和我們一起走過光陰的所有伙伴,能在光陰的故事裡找到幸福。

作者序

離愁的「昨日」,甜蜜的「光陰」  徐譽庭

2007年十月,在好友小杜的協助下,我寫了一個叫「昨日」的故事大綱,輾轉送到偉忠哥的手上。

接下來的兩個月裡,音訊全無,我有點沮喪。

  終於在十二月的時候,我接到了「要和偉忠哥開會的電話」,足足興奮了一個禮拜。當天一早爬起,想著該以什麼樣的「樣子」和我的偶像見第一面?於是換了好幾套衣服,正式的、輕鬆的、感覺很在乎的、感覺不太在乎的……簡直像個二十來歲要和男友出去約會的傻丫頭!

  我的偶像比電視還要酷帥的出現在我面前時,我並沒有昏倒。畢竟在我那走過四十年的歲月裡,多少也見識了一些小風小浪,所以我尚能維持住那股衿持。可惜的是,那衿持在偉忠哥口中的故事裡破了功,從小笑到狂笑,最後我心裡OS著:管他啦!(偉忠哥的故事真的精彩爆了,可惜礙於八點檔的尺度,大多都不能「播出」)

  然後,離愁的「昨日」變成充滿甜蜜的「光陰的故事」,就此拍版定案!接著就是前兩集劇本的開動,以供送中視審案。

  這些年來,每個我筆下的創作,都有個我心中的「精神」。如果一齣戲讓我找不到「我為什麼要寫它」的原因,我知道我絕對寫不出讓我自己感到欣慰的劇本。

  我已經七年沒碰八點檔了,這七年裡,八點檔是我放棄的平台,因為它已經全然變成一種商業行為而非「作品」。而這次重返八點檔,的確有幾個「四十而不惑」的原因:

  一,老媽又睡著了,但她不肯進房睡,堅持坐在電視機前「拼命點著頭」,以給自己女兒的「偶像劇」捧場——這是我身為編劇多年來的遺憾。所以,我想寫一齣很多老媽都喜歡看的戲。

  二,八點檔製作費窘迫,所以造成平台紛紛使出「無限延長」的惡性循環,可我深信這不合理的現象絕對可以被改變!所以,我想寫一齣「尊重自己」的八點檔。

  三,這個社會充滿了許多溫馨而美好的故事,然而三代同堂的八點檔題材,卻偏偏流於「隱善揚惡」!所以,在經濟的蕭條造成人們的恐慌之際,我想寫一個美麗的故事,是你的,也是我的,我們都能感同身受的故事,讓我們一起回味那個貧困中見富裕的年代。

所以我要奮力一搏!

  這一搏讓大家都戰戰兢兢,平台、製作單位、我,畢竟我們都知道,這一搏絕對是「不成功便成仁」。因此,「光陰」前兩集劇本經過了三輪的修改,一直在「吃力不見得討好」的童年的比例上拿捏著。前兩集劇本終於定案後,我就被進度追趕著如火如荼了起來!

  那是既美好又辛酸的一段日子,我的手臂麻了又醒了、醒了又麻了;腎上腺素一直保持在「非常」狀態;筆記電腦壽終正寢了一台………

  2009年一月,「光陰」的劇本終於殺青的那晚,其實才晚上七點吧,我尚未進食,肚子很餓,腦子卻沒食慾,只是怔怔坐在書桌前不斷的問著自己:現在要幹嘛?慶祝嗎?開心大叫嗎?……沒想到從我的骨子到細胞,全都沒有一絲一毫的開心之感,可我明明一直巴望著這一天的到來的啊!接著,一股巨大的「悵然」湧進胸口——我哭了。

  那滋味太複雜了!整整一年,我終日和一美、復邦、茜茜、毅源、孫伯、孫媽、陶伯、陶媽、阿公……相處著,我編織著這些情同家人的角色,操弄著他們的喜怒哀樂、生離死別,就連我電腦裡的自然注音,現在不論要打「議員」、「億元」、「一員」……它都捨不得放下「毅源」……更何況我這個生母,養育了他們整整一年啊!

  這悵然維持了四個月。四個月當中,「光陰」播畢又重播、觀眾和編劇舉行了破天荒的和北中南「光陰依依不捨巡迴殺青酒」共四場、而那些無盡延長的八點檔還在延長著、韓劇侵佔台劇重要時段、我和失聯三十年的國中同學在我的部落格裡重逢了……在這麼豐富的過程裡,我心中卻老有一個隱隱的遺憾。

  當我接到電話邀小說稿時,手邊新案已經開動,可我幾乎沒有0.1秒的遲疑就立刻答應了。因為我終於知道那個遺憾可以藉著重新翻寫「光陰」的小說而彌補——我要和「光陰」裡的每一個角色、情節,好好的話別。

於是,從第一集孫媽摔到田裡開始,我試著做自己的觀眾,再次舊地重遊。

  雖然,礙於篇幅,劇中很多情節在小說版裡被刪減了,但,請別懊惱,在小說版裡,我也把那些因為經費、時間的不允許,未能著墨、卻在我心裡儲存良久的部分,化為文字:基摳的失蹤、中橫遊、一美基摳的婚禮、蜜月、孫伯伯的返鄉、馮媽的故事……以及,小說版中,關於復邦和茜茜的「後來」,才是我心裡最最理想的結局。

謝謝,這以上的「光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