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獵人為了要抓猴子,會拿個大桶子在裡面裝滿香蕉與猴子最喜愛吃的食物,然後他們會在桶子上挖個洞,那個洞不能太大,只能剛好夠猴子把手伸進去。這只猴子接著把手伸進桶子裡拿水果,但當牠握緊拳頭時,牠的手就無法從桶子的洞裡拔出來。猴子是如此頑固,而且如此專注於手上抓住的東西,所以即使當獵人逼近牠,牠還是不肯松手,於是不到一會兒的功夫,牠就被獵人用網子抓走了。

令人難過的是,當談論到自私,猴子可不是其中唯一的一種。許多人的生活就像那樣,他們緊抓著每樣東西不放,因他們是如此專注於抓緊所擁有的東西,以至於不知道那已讓他們失去上帝所賜下的自由與豐盛的福分。他們對金錢自私,對資源自私,對時間自私。

你呢?你一直專注在想要的事物、需要的東西上,以至於你不順服上帝要你去祝福別人的微小卻堅定的聲音嗎?打開你的手,別再抓得死緊,上帝不會在緊握的拳頭中放入好東西。成為一個施予者,而非索求者吧。你不需要尋覓許久才能找到需要幫助的人,整個世界都在呼求幫助。你有機會可以無私地活著,顯出上帝的性格。上帝是施予者,而當你給予時,就最有上帝的樣式。”

                                         ──節錄自《活出美好》

《活出美好》一書帶給我的心靈撞擊不小,擷取以上這段,是因為這段是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最讓我深思的部份。“人為財迷,鳥為食亡”,人類與動物都有一種在狹縫中尋求生存的本能,猴子緊握的拳頭只為了想繼續生存,不願放棄希望,該說頑固麼?或許也是一種堅持不是麼?然而人類握緊拳頭,不僅是求得生存,求得一席容身之所,貪婪無知的人類更渴望統治、掌管、征服宇宙,對名利永無止境的追求,對地位深不見底的欲望,其實人類比猴子更不如!

這同時讓我想起了一部電視劇《光陰的故事》裡面的一句台詞:“你要放開你手裡握著的,你才有機會提起下一個”。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學習放開拳頭吧!不要企圖從五光十色的世界得到什麼,有價值的東西只存在於天上的國度。

──Rachel 2009/08/08日*^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