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昨晚的金鐘頒獎禮接近尾聲,頒獎嘉賓唸出最佳男主角名字後的那一刻,我彷彿回到五年前的某個晚上──那個飄著細雨,而我不顧一切冒雨走到網吧的那個夜晚,那個只為了看看揭曉名單有沒有“周渝民”這三個字的那個夜晚──那是2004年的戰神!而今年,我又懷著略帶忐忑不安及期待的心情準時守在電腦前了!不同的是,這次不再是等待入圍名單的公佈,這次等待的,是某人稱帝的那一刻!卻在最後不得不承認,有一種感覺是相似的,那就是,五年前的我,懷著落寞的心情離開網吧,那份沮喪,昨晚卻更添數倍。從四點半開始寸步不離的守在電腦前看直播,為的就是想要在第一時間見證與分享你摘下獎座的那份榮耀與歡欣──然而徒留下無限的失落感,比起五年前,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04金鐘後,本已告訴自己不要再關注金鐘了,但卻沒能做到,因為……因為,我怎麼可以忽視,最佳男主角的入圍名單上面,“周渝民”三個字是那麼顯眼地佔據了我全部視線呢?因為……因為,在看過《痞子英雄》後,我怎麼可以忘記陳在天的痞樣和眼淚呢?更因為──不管本身是否仔迷也罷,怎麼能不被這個飾演陳在天的周渝民那層次分明有張力而又內歛的演技給震驚住呢?

雖是身為仔迷,卻相信無需自誇,以周渝民的實力,以周渝民對角色駕馭的能力,以周渝民所賦予角色的靈魂,以普遍觀眾所給予他的肯定……試問,他得獎,有誰不服呢?試問,他得獎,有誰不認為實至名歸呢?

但原來我錯了!

我錯的,當然不是我的一厢情願的想法;我錯的,當然不是周渝民的演技讓人無法信服;我錯的,當然不是因為如果周渝民得獎的話不具公信力……我錯的,原來是因為我與評審的口味竟如此不符;我錯的,原來是因為在評審眼中,新人趙又廷演得比周渝民好,而我這個這麼喜歡《痞子英雄》的觀眾竟然半點看不出來!

得獎名單揭曉了,男主角得主榮耀上台,卻足足有四秒鐘,我腦海呈現空白狀態,太震驚以至於我分析不出來周仔的笑容中到底摻雜了什麼情緒,直到某人在台上發表得獎感言時,我還在想不會吧?評審是不是搞錯了?怎麼如此不真實的感覺呢?……我不是在妒嫉,不是酸葡萄心理,也不是輸不起,更不是針對某個人,換作是張世大哥我不敢有任何異議,我只是不服氣、不甘心,非常,非常!金鐘是台灣電視圈一個如何盛大的典禮,好,要我去接受某人得了最佳男主角獎,至少,至少,有一個起碼可以說服我的理由吧,可以嗎?問題是,我絞盡腦汁,卻找不出唯一一個可以說服我帶點“心悅誠服””的理由去接受如此這般的結果。難道是人氣?不對!周仔一氣一點不輸!難道是演技?更不對!除非送去評審的帶子根本不曾出現痞子的戲份!

看到這裡,或許路人甲乙會笑我呆笑我傻,妳接不接受很重要嗎?重點是現在評審們把獎給了他!是的,微小如我,其實根本沒有力量說什麼,只是我這麼一個這麼微不足道的人都會那麼心疼周仔,那嘔心瀝血的演出不是假的;那成長的足跡是有跡可循的;那感動無數無數觀眾的演技不是隨便唬弄矇混的!陳在天的痞、陳在天的膽小、陳在天的笑、陳在天的淚、陳在天的怒、陳在天的樂、陳在天的孤獨、陳在天的寂寞,屬於陳在天的一切一切……是周渝民揣摸多久去活出來而非演出來的!

周渝民,09金鐘後,我發現我更愛你了!

謝謝小卉姐,“周渝民,你永遠是我心目中的男主角!”這當然不會是世界上最動聽的一句話,但是,這是全部仔迷和很多觀眾所能給你的一句話。這不能替代任何一個別具意義的獎項,但是你知道嗎?這是另一種聲音,另一種更真實的、來自用心看過戲的觀眾內心最深處的肯定!評審堅持他們所堅持的,我也堅持我自己所堅持的!

獎項終是過眼雲煙,能夠笑到最後的,才是真正的贏家!

周仔,我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我依戀你那種淡淡的、雲淡風清的笑容……

我當然還不能做到不在乎頒獎結果,但是──我更在乎的,是你!仔!

──Rachel 2009/10/17日金鐘典禮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