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星期前,跟著媽媽一起到“那邊”去探望剛做完眼睛白內膜手術的外婆,在閑聊之餘,卻沒料到與小舅那個不知是否“名正言順”的太太與兒子碰個正著,當時我仍迷迷糊糊,只以為是在那裡幫忙的人,沒去在意。回家路上,才從媽媽口中得知原來剛才外婆說的是“他”的太太與兒子,只是我自己听不清楚。

其實,年初就從大姐口中知道他有了個兒子的事,卻一直沒有認真想過到底跟他在一起的女人是什麼樣的,當今天毫無預警的碰個正著,相信外婆當時有點手足失措,而我跟媽媽的心情,更多的卻是一種感觸、感慨和深深的悲哀吧!

──我想起他看人的眼光,那種眼睛長在頭頂上,愛口出狂言的人,是他。而如今,他娶來的老婆不會是我可以設想到的類型。

──我憶起當年他的意氣風發,那種把我們東西丟出家門的狂妄,那種對媽媽看似理直氣壯的指責……我再想起外婆的無奈,另外再次浮現起那太太與嬰兒的單薄身影……憶他昔日意氣風發,如今卻徒留空虛惆悵,還要遲暮的老人為他操心。不知他環顧現在,再回想當年光景,作何感想?他曾經有那麼一刻,後悔過嗎?

人類,真的是最悲哀的動物!

其實曾經對他的那種恨,已經消失很久很久,找不到一絲絲痕跡了,只是當那天之後,我猛然發覺,當一個人讓別人為他的處境感到悲哀時,那是真正的孤獨與寂寞!

──Rachel 2010/08/05日 *感慨寫於傍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