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三年,射雕的拍攝一波多折、困難重重。車禍、停拍、復拍等事,讓2008射雕變得不一樣。曾擔心也曾害怕過,怕射雕承受不起我太高的期望與觀眾所加諸予它的高關注度,畢竟83版太經典,畢竟翻拍金庸作品風險不小……終於,在我的翹首企盼、萬眾矚目之下,2008版射雕華麗麗的、隆重的推出。

起初,本著支持依晨新戲的心態,一心一意只想看晨版黃蓉,然而,沒想到卻是一集不漏地追了下去。

不想去討論到底08射雕有否超越83射雕之勢,經典之被喻為經典,只因其地位無可動搖,如果都是好劇,何以一定要相互比較呢?

劇情的大改動是我起初無法接受的,但是後來,我發現對此不再耿耿於懷,一部劇的誕生,是整個製作團隊努力的成果,當中亦包含了每位製作人不同的想法,要不然,為何射雕一再被翻拍呢?只因每個人的領受都不相同。如果真的要抨擊該版射雕太不忠於原著的話,那就看03版射雕不就行了麼?08版射雕,當我看到郭靖不再只是一個單純的傻小子;當我看到黃蓉不再只是一個任性刁蠻的小姑娘;當我看到楊康不再只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壞蛋;當我看到歐陽克不再是一個自命不凡的風流種子;當我看到他們的成長、他們的蛻變,每個角色都更有深度、更有內涵……我喜歡上這個改動,我喜歡上08版射雕。

三年路漫漫,射雕情難忘。

太多事物,忘不了。

他,不僅只是最帥的郭靖──胡歌

射雕人選一出爐後,胡歌馬上被網友喻為“史上最帥的郭靖”,然則這到底是對大胡外貌的一種肯定,還是針對他出演郭靖所發出的質疑,就不得而知了。

其實,我也曾質疑過,並非不喜歡大胡,也並非不相信他的演技,只因在我感覺中,大胡與郭靖是兩個極難將之合成一體想像的個體。

但是,從最初的質疑,演變到最後的結果是:看原著,沒有喜歡上郭靖,看83版,同樣感受不到靖哥哥的魅力,反倒被三哥演繹的風度翩翩的楊康煞到,但是看08版,劇中最吸引我的男子,卻是郭靖。08射雕的郭靖,讓我切實感受到一個真正的英雄、真正的大俠的風範與模樣。

尤其是前後不同時期的造型,很恰當地配合了郭靖的青澀時期與成長時期,可見在製作方面是很用心的。

胡版郭靖,不只有帥,他演出的,便是我心目中的郭靖。

最獨特的黃蓉──林依晨

從曉彤、小敏、小風、湘琴、穗、小七,我從不懷疑依晨對角色的認知、體會與掌握,但是,當看到晨版蓉兒出現在眼前時,仍不禁眼前一亮、驚喜萬分,雖然對依晨演技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但是她的每一次演出都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軒轅台一幕堪稱該劇的經典,依晨成功演繹出蓉兒的機警、靈敏、聰慧,一舉手一投足,均顯丐幫幫主該有的風度、氣勢,幾乎讓我確定,這就是我最想看到的黃蓉!

我在天涯上,曾無意中看到一篇讓人心花怒放的帖子:《就算你對08版射雕沒興趣,只看林依晨演的黃蓉,也絕對值得!》

當看到依晨為黃蓉這個角色所下過的苦心與汗水,得到了觀眾的回應、認可時,再沒什麼比這個更欣慰。

原來之前所有的擔心均顯多餘。

依晨說過:先不說能否超越經典,但我要獨特的。

她做到了!她塑造出的,便是一個只屬於她的獨特的黃蓉。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靖蓉戀

妳烏溜溜的眼珠子閃爍著狡黠,他清澈的眼神中不帶一絲雜質。

妳是聰明人,他是傻人,彷彿天作之合,也猶如互補一般,你們,命中注定要永遠在一起。

妳沒有母親,他沒有父親,然而,天涯瀟瀟,人生路途,有彼此作伴,便已足夠。

雖背景懸殊,你們卻是義無反顧。

在種種局勢逼迫下,你們諦造不朽神話。

在你們最燦爛的青春年代,在彼此的生命中刻下永恆,留下最美的風景。

從相識、相知,到相惜、相守,你們在成長,現實的磨練、歲月的洗禮,昔日青澀褪去,餘下精華部份。多年過後,相信仍不褪色。

那個晚上,滿天璀璨的煙火,衬托著你們幸福的笑容,真愛是如此美好!       

不褪色的承諾,比永久還要久。

嘆奈何──楊康

08射雕對楊康這號人物改動很大,甚至最後並非慘死在鐵槍廟,與原著完全脫了節,因此,鐵槍廟一幕顯得不夠張力,也未如原著中精彩,然而,卻也正因大幅度改動,我看到了一個有血有肉、內心掙扎矛盾、游走於權勢地位與道義責任邊緣的楊康。我喜歡編劇對楊康的改動,現實世界中,好人與壞人,焉有一標準界線可區分呢?

沒有人在一開始就心存惡念。從原著到電視劇,我一直不覺得楊康是壞人,即使要怪,也只能怪命運對他從沒有眷顧垂憐過。

他本是大金的小王爺,任性跋扈、自由揮霍、榮華富貴,被視為理所當然,生長於金,成長於金,從小接受的是金的教育,灌輸的是金的思想。他的身世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如果他真的就是一個金人,他是否會比較幸福一點?我覺得,答案是肯定的!

十八年,多麼漫長的一段時間。十八年後,一夜之間發現,自己一直在接受的,是來自敵人的恩惠,那個他最尊敬最崇拜的父親,是一手毀掉他的家庭、拆散自己親生父母的人。心靈的破碎如何能重建?他也曾試過放棄眼前一切,他也曾努力當個能讓父母引以為傲的乖兒子,從應有盡有的小王爺身份到一個衣著襤褸的宋民,我看到他一直在忍耐,一直在努力,一直在適應。然而,天意弄人,在他最需要關愛的時刻,生身父母竟死在自己喊作“父王”十八年的人手上。在爹娘墓地前,他曾有機會手仞完顏洪烈,如果那時他當真一刀刺下去,他會是大宋的英雄!但是在他的世界,他只會是一個冷血動物,從此必須背負著忘恩負義的枷鎖。不!楊康對完顏洪烈下不了手,不代表他就是背叛大宋,完顏洪烈之於他,畢竟有著十八年的養育之恩呵!

我始終相信,他是深深愛著穆念慈的,只是,他與穆念慈,終究不屬同一個世界。從揮金如土到街頭賣藝討生活費,他是愛她的!我還如此清晰地記得,當天,曾經是堂堂大金小王爺的他,卻俯身去撿起散落在地上的銅板,他們相視而笑了。“錢,是香的!”他們說著。如果時間為他們而停駐,那該多好!陽光,在他身上流轉,那一刻,他笑得多燦爛。那一刻,在念慈心目中,他是個可以依靠的男人;在郭靖心目中,他是個好兄弟。在我們心目中,他單純而美好。

只是,現實世界總是充滿著壓迫與無奈,行行重行行的荊棘,如何能不被刺得傷痕累累?在大宋子民眼中,他是一個死不足惜的大金小王爺,在大金群眾眼中,他是一個大宋野種,哪兒有他楊康的容身之所?在一次又一次的譏笑謾罵侮辱聲中,熱切的心被磨蝕殆盡,單靠努力無法在現實世界爭得一席之地,正直只會換來更多殘酷待遇,早已沒落的“楊家後人”無力改變他命運的坎坷。他畢竟只是一個十八歲的少年人,何以有過人的力量可以抵擋命運所加諸於他身上的一切?夜潛趙王府,無意中听到了完顏洪烈與歐陽克的一席話,他終於知道,命運不會輕易饒過他。他不能被敵人打倒,他不能步上與生身父親一樣的後塵,終身堅守正義原則卻落得這般下場,不!他不要做第二個楊鐵心!他不甘心,他不能屈服!

於是,他慢慢相信,也慢慢認定,只有權利地位才可以讓他抬頭挺胸,只有欺壓人,才可以不再受人欺壓,只有變得更狠,他才可以不再受傷害──這些,成了他的唯一信念。他說:“我這個人,從小到大都生活在謊言裡,小時候在王府裡,我爹娘騙我,為什麼每個人都騙我?現在我長大了,輪到我騙別人。”於是,我們看到,昔日的楊康不再存在,他眼中的光芒不再為任何人而綻放,隱藏了真實的自己,漸漸,麻木了真實的自己,他忘了自己的錯誤、忘了爹娘的教誨、忘了兄弟情義、忘了一切一切!他只知道,他要活著,活得比每一個人都更好!

縱其一生,是讓人嘆息的。他的生命,沒有活出該有的色彩,他的蛻變,何嘗不就像你我周遭的每一個人?從純真年代步入成人世界,他的成長付出多少代價?流了多少血淚?還好,最終,他死得坦蕩蕩,最後望著妻子的那個訣別的眼神,有不捨、有酸痛,卻也坦然、無牽無掛。

與83版相比,無疑我更喜歡這一版的楊康。對於他的成長蛻變,內心描寫,深刻到位。至於演員也是功不可沒,袁弘對楊康的詮釋,不管是初期的天真、任性、孩子氣,或是後期的傷痛、無奈、奸詐、多變,都很到位。

天長地久魂飛苦,長相思,摧心肝──穆念慈

提筆寫穆念慈時,想起一句話──“春蠶到死絲方盡”。

她對楊康的痴情,何等之深!她對楊康的等待,何等漫長!她對楊康的包容,何等之大!

楊康有幸被她所愛,是幸福的!

她是一個那麼善良、正義,卻又倔強,從不肯向命運屈服的女子。然而,她偏偏遇上了楊康──這個注定讓她飽嚐相思之苦、肝腸寸斷的人。

“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念慈是堅強的,我實在難以想像,是多深的愛,讓她願意為了白紙黑字上的承諾,把一生所有,傾注在無窮無盡,或甚有可能是沒有盡頭的等待上?

情到深處無怨尤,是否就有如念慈這般境界?

是她,在楊康迷失自我的時候,告訴他:“就算你什麼都不是,但有一件事是真的,你是我肚子裡孩子的爹。”

是她,在丘處機要刺殺楊康之時,奮不顧身地用雙手緊握劍尖,護著他,甚至把他推向金人地盤──只因為,他是宋人或是金人,對於她已經不是最重要的,她只要他安全!

是她,明知道自己只是被利用,明知道楊康已不再是當初的楊康,明知道那一紙承諾經不起一絲風吹雨打,明知道屬於他們的未來虛無縹緲,明知道他可能早已忘了回家的路要怎麼走……她仍然執著地一次又一次地跟他說:“我等你!”

是她,在郭靖也感到失望無力時,懇求郭靖:“不要放棄他!我總相信,他會有回頭的一天!”

是她,在全世界都遺棄他的時候,堅守在那屬於他們的家,給他最真的擁抱,最沒有保留的溫暖。

她說她很賤,其實,她只是傻,一個為愛傻到底的痴情女子。

她愛上的,是所有大宋子民嗤之以鼻的大金壞蛋。

值得與不值得,到底誰能厘清?

但是,最後,她終於等到了他,等到那個終於認得回家的路的浪子。

只有欣喜,只有開心的眼淚,只有關懷,沒有埋怨,沒有責怪。愛之所以偉大,就因為它無所求。

正如完顏洪烈對楊康所說的:“她愛你,勝過愛她自己,勝過一切。”

被她所愛,楊康何其有幸。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克

一襲白衣,一把折扇,縱橫江湖,風度翩翩、瀟灑、優雅、聰穎、睿智,出場第一幕即成功奪人眼球──他,就是歐陽克。08版射雕對歐陽克這號人物的大幅度改動,著實叫人意外,卻也令人感到驚喜無比。飾演歐陽克的演員李解更是讓人驚喜,一張不算帥的臉孔,卻渾身上下流露出溫文儒雅的氣質,最重要的還是演技無話可說。前幾版的歐陽克,跟他一比之下,全然遜色。

愛,是否只是一個傳說?

如果並非傳說,為何他用盡畢生所有,仍舊找不到愛的答案在哪裡?

他愛被他稱作叔父的爹,縱使雙腳被壓在大石頭下,當真有機會當著親生父親的臉龐叫一聲“爹”時,雙腳的疼痛似乎不再能起作用,那一刻,他雙目發光,他欣喜若狂。如果在那荒島上,他就此死去,我相信,他是幸福的,也會是滿足的。然而,愛之一字,仍是一個無法測透的謎,於是,戰戰兢兢、跌跌撞撞、遍體鱗傷,他只希望能夠得到一個滿意的答案。此時,他遇到了穆念慈,身為白駝山唯一傳人的他,卻是生平第一次,感受到無條件的關懷與慰問,脆弱如他,如何能自拔?以為尋覓的過程終將結束,以為真愛從此能長伴一生,那一個晚上,他帶著那麼滿足的笑容來到她的小屋中,他如作夢般、低聲訴說著未來屬於他們的一切一切。然而,那小小的酒杯,澆滅了一切的熱情、憧憬、美夢。若無其事、不動聲色地,他一杯又一杯地喝著,無奈掩飾不了心痛的感覺,沉痛的雙眼,冷靜卻灼熱地緊盯著眼前這個他最深愛的女子,仍不放棄希望地一次又一次的問:“妳真的要我多喝一點嗎?”“好,妳要我喝,我就喝。”一杯又一杯,沒有懼怕,只有灰心、絕望。“為什麼?妳為什麼這麼做?妳真的忘記我是什麼人了嗎?我是西毒的兒子,天下所有的迷藥,我都清楚。”他沒有責怪,他心甘情願,他只是不敢置信,也無法接受,他最深愛的女子竟會如此對待他。於是,他不甘心,一遍一遍地問著:“為什麼?為什麼?……”沒有答案,他永遠找不到答案,生命,從出生那一刻開始,對於他,就是一連串的疑問,而今,帶著這一連串疑問,他白衣勝雪的身影,永遠消失在你我的視線。

生時,無人在乎,死後,無人記念。熊熊烈火,將一切燒成灰、化成燼。

用盡一生所有,生命卻只留白。

後  記

當電腦屏幕上的靖蓉堅定而意味深遠地對望一眼後(我喜歡那一眼對望,無聲勝有聲),五十集射雕,終於劃下完美的句點。

說終於,並不帶絲毫勉強的意思,只是,好久沒有追劇,追得這麼爽,也好久,不曾追看這麼長的劇集。

刪掉很多原著的經典是讓人扼腕嘆息的,但是射雕是一部凝聚多人心血與多重困難的作品,它帶來的,彷彿一次心靈的洗滌,讓人舒暢、痛快。

我滿意於這樣的結尾,策馬奔騰,靖蓉的背影,多麼瀟灑。

伊人終相伴,對酒笑談江山!
 
──Rachel 2008/09/18日 *^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