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了,一部部作品耳熟能詳,一個個角色深入民心。

新聞上刊載著金鍾獎的入圍名單,那一個個文字方塊,我很快便找到我最熟悉的那個名字:林依晨,入圍最佳女主角。

本不需多訝異,有魅力的表演,獎項只能算錦上添花,早在很久前,妳就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

今天,藉著1029,這個特別的日子──妳的生日,讓我重新回顧妳過往每個人物所帶給我的感受及感動。

十八歲的約定──曾幾何時,妳青澀的模樣映入眼簾,第一部處女作,妳把曉彤的天真、單純,年少的執著、衝動、傻氣,詮釋得絲絲入扣。當時的妳尚稚嫰,卻也正因如此,妳把曉彤的清純校園氣息表露無遺。

我的秘密花園──溫馴、逆來順受的曉彤過去了,妳帶來了一個全新的顛覆性的形象,小敏的兇巴巴、恰北北,與妳本性相差極大,妳卻依舊得心應手。小敏時而誇張的動作、語調、思想,妳卻細細拿捏、適度的表現。於是,一個全新的野蠻女友形象可能在當年成為妳的標誌。

愛情合約──無法不這樣認為:愛情合約是因為妳的表演而成為經典。小風身心靈上背負的傷口、小風的眼淚、小風對愛情的渴望、小風對親情的維護、小風對友情的重視……已經忘了為小風掉過多少淚,卻忘不了林依晨這位演員在當時帶給我多大的震撼,她生動而又內歛、收放自如的演技,儘管不具備一笑傾城的外貌,卻依舊讓我驚為天人。她那麼深刻的理解了小風這名人物,她賦予了小風鮮活的靈魂及生命力,她讓我看到的,不是一個演員單純地在演戲,而是角色已深深溶入成為演員生命中的一部份。是的,是林依晨成就了愛情合約的經典!

惡作劇之吻── 一個不僅與她本性有著天壤之別的角色,也是與她以往所詮釋過的任何一個角色都有著迴然不同的一面,然而,湘琴為她贏得最大的掌聲,亦成為她演藝生涯一個重要里程碑。一向是觀眾心目中野蠻女友形象的她,讓我們看到了她的成長與蛻變。從來不知道,笨蛋居然也會讓人無法討厭,還不得不打從心底喜歡上並且被這個傻里傻氣的女生給征服,這是很多人都能做到的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林依晨做到了,而且做到最好!做到完美!

東方茱麗葉──這是晨劇中我比較沒有感覺的作品(相對而言),但是依然喜歡依晨所詮釋的穗,與以往的可愛風格不同,她流露出了我們平日難得一見的女人味,沉穩中帶有一絲絲孩子氣,稚氣之餘又有幾分成熟,本該是很有魅力的角色,無奈劇本讓我太無言。然而,依晨對穗全新的演繹還是值得加分的,是麼?

天外飛仙──對古裝劇從不感冒,更是對仙凡戀這種老掉牙故事存在著一種排斥的心態,但是卻在不知不覺中被古靈精怪的小七給吸引住了,與大胡的絕佳默契更是讓我直到今日仍是死忠的歌晨派,是歌晨的表演讓本來略嫌俗氣的仙凡戀轉變成蕩氣回腸、刻骨銘心的生死相許。小巷中一盞盞孤獨佇立的昏黃燈光,道盡無窮無盡的相思之苦、悵惘之情。歌晨演繹了一段青澀也最純真的愛戀。

射雕英雄傳──想到蓉兒,好多讚賞的字句翻山倒海地在腦海湧現,卻已經覺得,晨版蓉兒的好,超出了我之前的想像與期待,用再美好的字句去形容也顯得蒼白且浮華,襯托不了依晨對蓉兒令人佩服的掌握度以及演繹方式。依晨的表演,已經不是單單用一個“好”字、一個“讚”字,或是一個“絕”字可以形容得了,所以,讓我們繼續品茗林依晨的表演,也用心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我的億萬麵包》,相信她必定又會帶給我們視覺上的衝刺、表演上的驚喜!

看著依晨一張張巧笑嫣然的金鍾定裝照,淡定、大氣、可愛、漂亮。2001~2008年,一步一腳印,依晨總是不斷用她的成長蛻變向我們見證她對演藝事業的熱愛、執著、認真、努力、上進,永不懈怠的精神。

在金鍾頒獎禮即將到來的這一天,面對還有另一呼聲極亮的某女主,我卻已釋懷,獎項是鼓勵,肯定卻比鼓勵更重要,而肯定已由觀眾透過強力電波傳送到妳身邊,妳,感受到了麼?今天,妳得獎也罷,不得獎也罷,毋庸懷疑,我心目中的女主角非妳莫屬。10/31日的星光大道,儘管眾星雲集,光彩奪目,我卻深信,妳會是最美的天使!星光熠熠,只為襯托妳的不凡,妳是我們晨迷的驕傲!妳的表演是我們晨迷最深的沉迷!

沉迷(晨迷)到底,義無反顧。依晨,生日快樂!感謝上帝在今天創造了妳,若非依晨,哪來對戲劇中的人物有這麼切實的感動呢?

──Rachel 2008/10/29日*^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