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善感 而初次回憶的青春

我想很難得有一部台灣八點檔,可以引起台灣以外的觀眾的注意並掀起如此大的回響。我不住台灣,我對台灣八點檔的唯一認識與模糊印象,是停留在好幾年前在公司宿舍中與同事一起看了兩、三集的《意難忘》,因而,對我而言,如果要選擇台劇,偶像劇與電影一直很愛,然八點檔戲劇卻絕不是我那杯茶


其實,《光陰的故事》在剛播出時我已略有所知,知道是陳怡蓉、賴雅妍主演的,知道是一部以眷村為背景的懷舊劇集。它的跑馬燈廣告我還記得是:“光陰的故事,讓你找回最初的感動”。我記得當時看到這一行字幕時,心裡想著:說得容易!最初的感動要到哪裡找?在這個單純天真美好已經離我們愈來愈遙遠的年代,我們早已忘了該怎樣真正地笑,又是怎樣真正地哭,更不可能記得當初心底最深最真的感動到底是什麼感覺了。

然而,一部《光陰的故事》,帶著那麼直接的純樸、自然、清新、溫馨、有趣、暖意,進駐了生活,帶來感動,帶來歡笑也帶來淚水。它包含了抗戰時期流落異鄉的辛酸無奈;它讓我們憶起童年時期的玩伴,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美好;它喚起我們多愁善感初次流淚的青蔥歲月;它向現代人見證親情的可貴……讓我們看到曾經久遠的年代,他們物資貧乏,卻互相扶持,反觀現今的我們,看似擁有太多,科技的發達好似可以征服整個宇宙地球,其實我們比那時候的他們都更貧乏更悲哀。

到底是什麼改變了這時代,改變了曾經獨一無二的我們,已無法得知。只知道當每個夜晚投入在《光陰的故事》中,在歡欣時,在難過時,當淚水控制不住滑下臉頰時,發現自己那麼的緬懷某些事物,緬懷童年、緬懷曾經……

《光陰的故事》不是偶像劇,它涵概太多太多,是“偶像劇”單薄一詞承受不起的。劇中每位人物恰如其分出色的表演,也不是時下一般偶像劇所能看到的水準。它帶來的久違的感動,不矯揉造作,直接觸動內心深處最柔軟卻已被遺忘的地方。因此,我發現已許久不曾為一部劇集動筆的我,居然激動地填滿那麼多框框……

《光陰的故事》,推荐給你,讓我們一起走進他們的故事,去體會那物資貧乏、互相扶持的年代──

──Rachel 2009/03/25日 *^v^*


演員陣容


孫一美:(陳怡蓉飾)

一美看似溫婉,其實藏著一顆韌性極強的心,和茜茜是同班同學。一美沒有茜茜的機靈,甚至笨拙到有點男人婆的耿直,寧可自己受盡委屈,也不讓弟妹和家人受一點苦。單戀復邦,但復邦心裡卻只有茜茜。


許毅源:(黃騰浩飾)

五專夜校生,性格熱血,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身邊一票兄弟總愛到他母親的麵攤白吃白喝,他也樂於享受老大般的擁戴,綽號「一元」的他,和復邦不打不相識,後來竟變成惺惺相惜的好友,而這對好友,不約而同,愛上了一個叫做汪茜茜的女孩。


汪茜茜:(賴雅妍飾)

遺傳了母親的美貌,是眷村裡的大美人,但偏偏強悍嗆辣,長姐的不良於行,更奠定她一力扛下照顧一家周全的老大性格,18歲這年,一段懵懂的初戀剛在她心中萌芽,命運之神卻朝她掀來一波巨浪,那段青澀的戀情,註定要成為遺憾。


陶復邦:(楊一展飾)

身為陶家長子,復邦卻有著一股莫名的叛逆,他當然不希望自己成績差到留級,但誰叫補考那天自己的哥兒們受到欺負,他怎麼可能不替兄弟出頭?復邦並非喜歡惹事生非,但敵人打到面前了怎能不還擊?!


馮伯維:(馬念先飾)

因為小時候寫錯了名字,得到了「拍雄」這個綽號,明明心疼母親,因討厭旁人用異樣眼光看待母親而自卑,崇拜復邦,將他視為大哥。



光陰的故事

主唱:羅大佑
詞曲:羅大佑

春天的花開 秋天的風 以及冬天的落陽
憂鬱的青春 年少的我 曾經無知的這麼想
風車在四季輪迴的歌裡 它天天地流轉
風花雪月的四季裡 我在年年的成長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一個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 而初次等待的青春

發黃的照片 古老的信 以及褪色的聖誕卡
年輕時為你寫的歌 恐怕你早已忘了吧
過去的誓言 就像那課本裡繽紛的書籤
刻畫著多少美麗的詩 可是終究是一陣煙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兩個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 而初次落淚的青春

遙遠的路程 過去的夢 以及遠去的笑容
再次的見面 我們又經歷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舊日熟悉的你 有著舊日狂熱的夢
也不是舊日熟悉的我 有著依然的笑容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善感 而初次回憶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