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再次把《我是一片雲》這本書重新再看一遍。

瓊瑤阿姨的每一本書,說不清到底看過了多少遍,只是,每次再重新翻閱,總還是會那麼投入,總會再次為故事中的人物所感動。

細想一下,真的忘了有多久把這些曾經每天陪伴在我們身邊的這一本又一本的瓊瑤小說拋開多久,不曾觸碰多久了。最近,《又見一帘幽夢》的播出,也讓我對瓊瑤阿姨徹徹底底的失望,那不該是她所寫出的作品!可是,卻發現了對她以前的某些作品,依舊愛不釋手。

《我是一片雲》,一直很喜歡這本書(雖然不是最喜歡的),說不上來是為什麼,大概就因為這本書中,除了開頭前半段外,充斥著的都是一種憂憂鬱鬱、慘慘淡淡的氣氛吧!雖然讓自己陷入這種氛圍當中,心情其實並不大好受,但是就是喜歡這種在其他作家的作品上所找不到的、只屬於瓊瑤阿姨所能給予的獨一無二的感覺!經典!真的很經典!就連瓊瑤自己都無法超越的經典!

喜歡友嵐。瓊瑤筆下的男主角,除了凌風最喜歡的就是友嵐,一直覺得他和她所描述過的男主角很不同,友嵐愛得內歛、愛得含蓄、愛得低調,卻也愛得深刻。我絕對相信,他對宛露的愛絕不比孟樵少。

孟樵,我覺得是此書中的敗筆,他是個窩囊透頂、是個懦夫、是個沒有男子氣慨的人(雖然,要在瓊瑤筆下的男主角找到有男子氣慨的人還真的是不容易,但我就是超級不爽孟樵)。他以愛為名,實際上他是在無形中用他對宛露的愛織成一張網,無形中把她困在網中央,動彈不得。他對宛露所謂的愛,說貼切點其實只不過是一種佔有慾,而真正的愛情卻不應該是只有這樣子的!而友嵐,他比他高尚,至少他懂得真正的“愛”,至少,他懂得付出,他也懂得成全;這些都是滿口信誓旦旦滿口愛情觀的孟樵所做不到的!

從不喜歡一直把愛掛在嘴邊的人,而瓊瑤筆下的男主人翁恰恰都是這種人,所以大部份我都是不喜歡的!而友嵐不一樣,他愛宛露愛了十幾年,他甚至在清楚明白宛露愛著的是孟樵的情況底下,仍然願意娶她。如此深厚的感情,而他卻僅對她說過唯一一次“我愛你”──在他死亡那天的清晨。

真的很喜歡友嵐,雖然遠不及我對凌風那麼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