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聽過一個關於lucky star的故事嗎?這是一個地方,妳也可以叫它lucky star,這是一個通關密碼,當我們在地球上比出這個手勢的時候,那些深愛我們,卻離開我們的人,就會聽到我們的思念,然後,就會把幸福降臨到我們身上。”

一個關於通關密碼的故事,一個關於2006年約定的故事,一個活著就永不放棄的故事,在我們眼前,展開了。

Silence這部劇,對我來說一直有著某種特別的意義,因為它是我第一部從定裝記者會、開拍,直到拍攝過程完畢、試片會……整個過程我都一直在注意著、在期盼著的第一部仔仔主演的戲,看著時而發佈的劇照,看著少得不能再少的新聞,看著越來越精彩的片花……終於,終於,等到521的首播了!曾經擔心老套的劇情,會承擔不了觀眾加諸於它的期待與熱情,擔心身為仔迷的我,會過高要求的看待它……可是,90分鍾的戲,劇情緊湊、節奏明快、音樂動人、畫面唯美,我終於可以肯定的對自己說,我的擔心果然是多餘的。


開頭半個小時都是敘述小時候的故事。平時的我,對這種童年回憶幾乎是沒什麼耐心的,可是這次卻出乎意料的,半個小時的戲,卻讓我眼眶多次濕了。Silence後半段給人的感覺很輕鬆,蠻多笑點的,但真正觸動我心的,卻是前面小戚少與小深深的戲。


深深,她是寂寞,是可憐的,那場車禍,讓她失去了發出聲音的權利,盡管在她的身邊,有著照顧著她無微不至的媽媽,有著對她疼愛有加的左鈞,有著視她如親生女兒般的左伯伯,可是,當她在天台上,用盡全力想發出一絲聲音時,在她眼中,我看到了孤獨、迷茫,與無助。

但是,上帝是垂顧世人的,在這世界上,沒有人類可以了解這個外星人,可是,火星人出現了,帶著他的熱情,帶著他的善良,帶著他的石膏腳,走進了外星人的世界。

只是,命運彷似一場惡作劇,從小相依為命的媽媽,因為堅持著對自己的愛,所以在一次去醫院的途中,失去了生命。深深說,她覺得自己失去了全世界──那是我在看這劇時,第一次眼眶濕了。


“其實對火星人來說,生死根本沒什麼差別,因為離開這世界的人,都會飛去那個地方。這是一個只有火星人會的手勢,這是一個地方,它叫做star,妳也可以叫它 lucky star。離開這個世界的人,都會住在lucky star裡,然後高掛在天空,一閃一閃的對著妳眨眼。妳媽媽現在一定也住lucky star裡,她知道妳不喜歡說話,所以每天晚上高掛在天空,一閃一閃的,用微笑跟妳對話。妳知道嗎?能住在lucky star裡的人,都是好人。最重要的是,他的心和我們是彼此相連的,只要妳跟lucky star的居民,曾經相愛,彼此思念,他就會永遠住在這裡。”小女孩虔誠的、用力的睜大雙眼,在茫茫黑夜中,努力的尋找著媽媽的身影。在那個飄著微風的聖誕夜,遠處教堂傳來了輕柔的樂聲:“平安夜,聖善夜……”我,好想哭。為這個孤獨卻有著堅強信念的小女孩哭。


只是,外星人與火星人,終究不屬於同一個世界。


那一天,在他們倆的秘密基地裡,男孩與女孩,在他們倆的童年歲月裡,見了最後一面。小女孩帶著一句還沒來得及說出口的遺憾,看著小男孩離開了。而小男孩,只留下了一個電話號碼。小女孩拼了命的追出去,試圖喊出小男孩的名字,只是,她還是沒能叫出來。這一幕,壓抑不了自己的眼淚,為了他們,我坐在電腦前,哭了一場。


提到了他們的童年歲月,就不得不提飾演小深深與小偉易的兩位童星,演得真的很好,一顰一笑,一舉手一投足都很有默契,把那種純純的愛戀都表達出來了,讓人不禁為他們感到心酸。讓我驚訝,台灣童星居然可以有演技這麼好的。

長大後的戚少,更是讓人驚艷,這是仔迄今為止,演出狀態最好的一個角色,帥得讓人無可挑剔。跟以往他所詮釋過的角色很不同,眼角,那抹熟悉的溫柔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一抹又一抹深不見底的冷。其實早在片花播出時,仔的表演就得到了多方肯定,可是看到如此貼近“戚少”感覺的戚少,還是讓我驚訝不少。說話不慍不火,不卑不亢,聲音中卻夾雜著一股堅定與氣勢,讓人不自覺的被懾服。開除員工時,乾脆俐落、犀利的一字一句,只能用一個字形容:酷!

“窗帘遮住的地方,永遠看不到污垢。”簡單的一句話,卻讓我心臟不由自主的跳了一下,這句話,不正道出我們如今身處的這個世界嗎?在每一張道貌岸然的臉孔上,有誰看到內心的腐敗?人類,都自然而然的習慣用美好去遮蓋我們醜陋的地方,可笑的是,盡管知道窗帘的後面是污垢,卻沒有人願意揭開面對它。因為人,都是虛榮的、愛美的動物。

一直以為戚少是一個冷酷到底的傢伙,瞧他氣勢堅定、不帶感情的雙眼,很難想像他可以有溫柔的時候。可是,在看到電腦上MSN傳來的訊息時,他的線條柔和了,嘴角微微的上揚,原來,他也會笑。原來,他也可以溫柔。不禁暗自羡慕起曉光,一個可愛的、擁有幸福的女孩。


只是,在看到戚少面對深深時的眼神與態度,我才發現,其實曉光並不值得人羡慕。在與深深相處的短短一小段時間,我看到了真正的戚偉易;會使壞、會惡作劇、會生氣、會皺眉、會不忍……有著人類的喜怒哀樂,而不再是辦公室永遠只有一號表情的機器人。也許戚少並未察覺自己在面對深深時的與眾不同,可是,觀眾卻清清楚楚的看到了。


朴恩惠的表現也很好,完全演活了深深這個角色,讓人絲毫感覺不出韓國人與台灣人之間的隔閡。又大又亮的雙眼很生動,楚楚可憐的樣子也很動人。


反之,看了第一集之後,覺得Silence真的是部好劇,雖然劇情不新穎,但其製作的精良與水準,卻是台灣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好慶幸silence碰到了好的導演。期待接下來的第二集,並祝silence收視節節高升。


──Rachel 2006/05/24日*^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