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茱麗葉,陪伴著我們,經過了連續十七週的日子,在這段日子中,我們劇迷陪著穗,一起走過了她與亮之間風風雨雨的愛情,也一起渡過了穗精彩的人生;我們一同見證了服裝界的黑暗、見證了屬於褚形風光時代背後所隱藏的無奈與貪婪──東方茱麗葉,一部讓我又愛又恨的作品。

在等待一週一集到來的痛苦折磨中,每當看到亮與穗之間出現一個又一個第三者的時候,我總是產生鬱悶的感覺,雖然我知道這是他們倆之間的考驗,也明白他們誓必衝破重重關卡相守在一起,但是作為他們倆之間的旁觀者,卻總是難免的為他們感到著急、感到心痛──這,就是東方讓我覺得“恨”的原因。

愛,是因為東方讓我產生共鳴的感覺,東方的劇情,不是一個單純的童話故事,更多的摻雜了現實世界中的道德觀與價值觀,褚形與穗,兩個個性極端的人物,唯一的共通點大概就是他們都熱愛設計;穗代表著我們身邊的某些人,總是努力不懈的去實現、完成自己的夢想,盡管曾經遇到過迷茫、不知所措,甚至也曾被復仇的火焰蒙蔽雙眼,看不清事物的時候,但是,愛,卻一直是她想設計的主題,是她一直在追求的東西,愛,讓她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愛,讓她找回了自己,也讓她在最後關頭,明白了設計就是把一切最真實最自然的事物呈現在大眾面前……是愛,讓她成長,讓她改變。

褚形,代表著這世界上的大部份人,他汲汲營營的努力爭取,想要得到最高的榮譽最大的讚賞,卻忽略了在他身邊一直關心著他愛護著他的人。到後來,他用手段所爭取回來的一切名利、地位,都成為泡沫……貪婪與自私,蒙蔽了他的雙眼,毀壞了他的心靈,同時也麻痺了他的情感。

在最後一集中,一場褚形與穗的華麗服裝秀比賽,轟轟烈烈的展開,而我對於這一段也頗有感慨。褚形用盡了他生平一切的努力,絞盡腦汁策劃了這場比賽,他以為勝券在握,只因他有足夠的能力與財力去支援這場華麗無比的服裝秀,看著他自信滿滿上揚的嘴角,卻在意氣風發之後,才頓時覺悟,明白到這場比賽,他是徹徹底底的輸了。那場華麗的服裝秀真的讓人感到高貴,震驚,但,卻從當初的洶湧而來的人潮,到最後所剩寥寥無幾、零零落落的掌聲,觀看此刻的情景,再看看舞台上,自信展現美好身段的模特兒,那一套又一套高貴漂亮的服飾,我心裡頓時產生一種諷刺的感覺,直到最後褚形出現謝幕的時候,內心這種感覺更是擴張到最高點,曾經的自信、曾經的威武、曾經的不可一世,在現今這個只剩幾人觀望的舞台中,顯得多麼冷清、多麼渺小。

人生,也是這樣子。你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你是這個舞台的主人,你可以盡意揮霍你手中所握有的一切,但是,舞台下,觀眾經過喧嘩狂歡之後,依舊會有人潮散去的一天,曲終人散之後,剩下的只有空虛。

我但願我們每個人都是穗,堅強勇敢的活著,不向現實低頭,不向名利屈服,活出屬於自己的生命色彩。穗的服裝秀是貼近生活的,盡管她沒有多大的舞台,能夠讓萬人瞻仰她的才華,但是,一場在馬路中心的服裝秀,卻為她贏得了一切。我覺得,不管自己的人生舞台有多大,甚至是沒有自己的舞台也好,重要的是認清自己的價值,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而不要拘泥於舞台的大小。

東方茱麗葉,揭示了人性的醜陋,諷刺著人類的劣根性,卻讓我們知道,愛,是讓世界更美好、讓自己更快樂的唯一辦法。

──Rachel 2006/09/28日*^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