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意的父親鄺伯伯於前天病重過世,感謝主!在生病期間他已決志並受洗,沒有讓生命的終點發生永不可彌補的遺憾。卸下在世上的一切苦勞,回到主的身邊享受永遠的福樂。

昨天我與珊在殯儀館與剛從港返越沒多久的如意見到面,表面上的她看似平靜,事實上,親人的遠離,有如切膚之痛,尤其對於如此重視家人的她來說,是生命中難以承受的痛。見了面,雙方都有點沉默,剛開始時氣氛有點凝重,不擅長安慰人的我,也不想狡盡腦汁去想任何安慰的話語,因為此時此刻,一切的安慰語言都顯得有點蒼白。也許有時候,靜靜的陪伴也是一種安慰吧!如意,希望妳快樂!

進了教會八年,卻是第一次參加基督教儀式舉行的喪禮,與佛教喪禮不同,基督教儀式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因為一走到靈堂前,即看到幾幅大大的橫幅高懸著,上面分別寫著:“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在如此悲慟的時刻,再沒有任何話語,比主耶穌對我們的應許更有撫慰人心的力量,在如此難受的時刻,永生的盼望對於活著的我們來說是最大的安慰。

半個小時的安息聚會,我們唱詩、讀經、禱告,也有牧師傳講天國的信息,在那半個小時裡,我靜靜坐著、听著,看著周圍一座又一座的靈堂。喧鬧的殯儀館中,傳來牧師講道的聲音,也傳來隔壁靈堂頌經念佛打斋的聲音。如意對我說:“生離死別真的很難受,妳好像也經歷過是不?”我的思緒飄到2001年10月初,當然,那一切歷歷在目,怎麼可能忘得了?但是,最教人痛苦的不是最親的人已離我們而去,而是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刻,我依然沒有把福音的訊息傳給他,這代表著以後我與最親愛的叔公永無再見之日,還有比這更讓人痛苦的事嗎?那是流了多少淚、懊悔多少次,都無法挽回的遺憾!

只有短短的半小時,我卻好像領悟了很多,體會了很多,真的沒有什麼,比永生的盼望更寶貴了。還那麼清楚記得,到我們店裡來買麵包的鄺伯伯,他很和藹、很親切,最愛吃蔥油包了。但好像只一轉眼,他已不在世上,消失得就好像泡沫般,那麼快速,而又無影無蹤。生命到底是什麼呢?活著,終其一生,哭過笑過了,意義又何在?有天,我也會歸於塵土,如今,我在世上所執著的、所貪戀的、所愛慕的、所追求的一切,又有哪樣是能夠隨我而去呢?謝謝牧師藉主的話語提醒了我、安慰了我,也激勵著我,更堅定了我,在那一刻,我真覺得,鄺伯伯是幸福的,因為他與主同在了,親屬也是幸福的,因為他們必會再相見,在未來的某一天,儘管那一天是遙不可及,卻終必實現。的確真的沒有什麼,比永生的盼望更振奮人心。

如果要我為這次安息聚會總結一個感受,我會說:當神的兒女真是幸福!

從來沒有那麼一個時刻,我那麼深切感受著這種擁有永生盼望的喜悅,也從來沒有一個時刻,我覺得自己那麼需要這種盼望。一座又一座的靈堂,凸顯人類的渺小、無助。多麼渴望我身邊每一個愛我的人、我愛的人都能領會到這種屬天的福份,因為我多麼渴望他日在天國,我還能與你們相見!

生離死別固然痛楚,但對基督徒來說,“死別”的情況永不會發生,因為我們所信的主是已經戰勝死亡權勢的主!哈利路亞!

──Rachel 2008/11/1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