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悲歡離合,看月圓月缺,又是中秋佳節的到來。

小時候,對於節日的到來總會特別興奮,還記得每逢中秋,還只是黃昏時分吧,我們姐妹就會迫不及待的把凳子搬到三樓的露台上,到了月亮高懸的晚上,爸爸、媽媽,以及我們四姐弟就會一起坐在露台上吃月餅、芋頭,同時懷著孩童時期的純真心態虔誠地看著月亮,想像著住在月亮的嫦娥此刻到底正在做什麼?耳邊也會偶爾傳來父母親與住對面的鄰居閑話家常的聲音……

再大一點的時候,中秋節對我們一家而言,不再是悠閒地坐在陽台上觀賞月亮的好時機,月亮是圓是缺不再成為我們討論的話題,每天睜眼閉眼都是一個又一個的月餅,生活中唯一的重心就是:必須趁著中秋佳節,打拼打拼再打拼!

再再大一點的時候,本以為也會如過去幾年一般,繼續努力、繼續打拼,卻沒料到一場家族戰爭摧毀了一個原本被中國人視為人月兩圓的佳節,那年中秋,月亮是否果真圓果真亮我不知曉,然而那年中秋卻是一種最親密的關係破裂的開始,從此無法再圓。

後來的我們,重心全部投入在麵包店,多少年不曾觸碰月餅,也不曾拿過一個月餅來嘗嘗。今天的我,此刻的我,生活明顯是比好幾年前悠閒多了,然而,回首來時路,渡過了二十個不同的中秋節,擺渡過斜風冷雨,今年應有機會再好好地觀賞月亮了,然而,卻不再有那份閒情逸緻,畢竟,真的長大了!

中秋佳節,人月是否真能兩圓?

雖然中秋帶來的是又酸又甜的回憶,不過,但願,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Rachel 2009/10/03日中秋節中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