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頭頂上,似乎總有一股光圈圍著,凡人看不到光圈背後的陰影,因為人總習慣定睛在美麗的事物身上。

“在妳心中,我好像永遠不會失敗,但是要維持不敗,是很辛苦的。”充滿疲憊的直樹,在低聲的訴說著屬於天才的煩惱。世上無完人,天才原來也只是凡人。怪不得天才會活得比凡人更累,因為天生注定不一樣,所以注定要承受不一樣的眼光,注定要接受世人另一套完全不一樣的價值觀衡量。

“婚姻,不應該是你我生命中的唯一……我不希望婚姻是用來束縛我們彼此的。”對這段話特別有感觸。湘琴,她所嫁的是一個如此愛她的丈夫,在這段婚姻關係中,她會越來越能找到自我的,我相信!

直樹所說的那被社會人群視為“異形”的女孩,確實帶來了嚴肅的精神教育。維尼的作品,一直是以“愛”為主題,所推崇的是各式各樣的愛,但是卻總不忘透過作品,傳達出正確的訊息,並道出社會真實的一面,以及人性的敗壞與殘酷。藉著直樹的醫學報告,提醒著世人正視自己日益腐敗的道德價值觀並那顆早已遺失的愛心。我忽然想起基督教詩歌中有一首名為《把冷漠變成愛》,歌詞是這樣的:“你的眼是否被太多美麗的事物迷惑?你的心是否被太多紛雜的世俗綁鎖?分些關懷給角落中受傷的靈魂,分些愛給那些不起眼的臉孔。”

在這世界上,存在著太多像小女孩這樣的人,他們正被遺忘、被排斥著。

傳津是偏激、執著到可悲可嘆可憐的地步。他把大半生的時間、精力都耗費在“贏過直樹”這件事上,不知不覺地,直樹存在的威脅,成了他奮鬥的動力,成了他人生的唯一也可能是終極的目標,卻也可能成為他一輩子都擺脫不掉的陰影、遺憾。直樹說“第二名!你永遠都是第二名!”他不明白,人生最大的敵人只有自己,就算在各方面,他贏了直樹,卻輸掉了自我,哪有何意義?

其實,世界上,有很多很多人像傳津一樣在生活著。在學校、在職場上,抑或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他們依賴著的是別人的掌聲,找尋各式各樣可獲得肯定的途徑,為滿足的只是自己的虛榮心。贏過了某個他們設定為目標的假想敵之後,就自以為贏得了全世界。聖經上說過:“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性命,有什麼益處呢?”想對傳津說,好好把握並駕駛自己的人生,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我,一樣是一點益處都沒有。

這一集的《惡吻》,得著很多。懷著滿滿的期望,等待星期天的到來。

──Rachel 2008/01/04日*^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